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关注呼吸道梗阻性疾病 保证呼吸通畅

2014-08-15 11: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北京煤炭总医院王洪武副院长

疾病新闻呼吸系统是运送气体和进行气体交换的重要场所,由胸廓、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道是运送气体的重要通道, 就像交通干道一样, 必须时刻保持通畅。呼吸即完成一次吸气和一次呼气的过程,呼吸频率即每分钟呼吸的次数,此与年龄、性别和生理状态有关。成人平静时的呼吸频率约为每分钟16~18次;儿童约为每分钟20次;一般女性比男性快1~2次。

根据解剖部位,呼吸道又可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两部分。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自声门开始即为下呼吸道,连接声门的为气管,下呼吸道依次分为气管、支气管、叶支气管、分段支气管、细支气管、末端支气管、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图1)。气体由鼻进入咽喉, 再经声门进入主气管、支气管进入肺,完成气体的运送过程。通常将气管、双侧支气管和右中间段支气管称为中央型气道。该通道一旦发生堵塞,将发生致命性危险。


图1 呼吸系统解剖结构

气管位居颈部正中(上段),由16~20个C形软骨环和肌膜组织构成管腔,形状如穹窿状隧道(图2-1)。气管位于食管的前方。气管上延续于喉、起自环状软骨下缘;下至气管分叉,由气管隆突分为左、右主支气管。气管全长10~12cm,横径2.0~2.5cm,前后径1.5~2.0cm,男性长度及管径均大于女性。隆突是气管、左、右支气管的交会点,是气管镜下辨认左、右主支气管起点的重要标志(图2-2)。气管下端和双侧支气管开口部位常是肿瘤的好发部位。


图1-2 气管镜下所见气管呈半环形隧道样


图1-3 正常气管分叉和隆突

右主支气管的特征为粗、短、直,长约1.5cm, 宽约1.5cm。延续右主支气管的右上支气管和右中间段支气管,此后又分为右中叶支气管和右下叶支气管。进入气管的异物常停留在右中间段支气管和右下叶支气管。

左主支气管较右主支气管细、长、斜,长约5cm,宽约1.2cm再分为上、下两叶支气管。左主支气管常是气道结核和低度恶性肿瘤(如黏液表皮样癌)的好发部位。

为了更准确地定位, 作者将中央型气道分为八个区, 每个区发生的病变性质和类型都不同, 这是首次由中国人提出的分区方法, 得到国内外学者的赞同(图3,表1)。


图3中央型气道八分区方法图示

另根据病变侵犯范围,将其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局限型为指侵犯1个区的病变,弥漫型指侵犯2个区以上的病变。局限型可手术切除, 弥漫型多无手术指征。如病变局限于1个区,有强烈的手术指征,如病变超过两个区,手术需慎重。对I、Ⅷ段病变,难以放置任何形状的支架,Ⅲ、Ⅳ、Ⅴ、Ⅶ段的病变难以放置直支架,应放分叉支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国MERS确诊病例增至183人 痊愈出院人员增加5人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保健福祉部(卫生部)2日通报,截至当天上午,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痊愈出院人员增加5人,痊愈者总数突破100人……详细>>

韩国连续两周无MERS新增病例 已有136人痊愈出院

据韩媒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19日表示,截至当天上午,韩国连续第14天没有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8天没有出现新……详细>>

韩国新增13例MERS感染病例 死亡人数升至9人

据英国路透社6月10日报道,韩国卫生部10日公布,又有2人死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并新增13例病例,总数达到108例。 详细>>

广东首确诊MERS病例 38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日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截至目前,该病例的38名密切接触者均……详细>>

春季常见病手到擒来 按摩推拿帮你忙

风中虽然仍夹杂着丝丝寒意,但春天却早已经到来。随着万物复苏、天地更始,生命的活动加剧,一些春季多发的疾病也正向我们袭来。在中医基本的调节……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