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先心病女孩八年终获手术 出院后渴望读书

2014-07-28 10: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广州讯 金凤今年8岁,在2岁的时候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因为爸爸同年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家庭穷苦无法同时治病。小女孩时隔六年受吴川市人民医院资助,于今年6月24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接受先心病治疗手术,现金凤的身体条件大大改善。


先心病女孩八年终获手术 出院后渴望读书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钟志敏主任给患儿停诊

家庭穷苦无法及时治病 先心病女孩渴望上学读书

“金凤2岁的时候,我们带她到医院看病,发现她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她的嘴唇是紫黑色的,成天感冒,免疫力很差,医生都叫我们给她钱做手术。但是刚好她爸爸得了恶性肿瘤,花了好多钱治病都来还是没办法一直,欠下了三万多,所以一直没办法给金凤治病。”金凤爷爷边哭着边说,在金凤爸爸死后,为了养金凤和她的弟弟妹妹,金凤妈妈只能到广州打工。

由于小女孩身体不好,没有学校愿意收她上学,金凤每天就在家里读弟弟的书本学习。“虽然她长得瘦弱,但她5岁就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金凤很懂事,洗澡吃饭都不需要我照顾了。因为她知道奶奶长期瘫痪在床需要我照顾,还有她弟弟妹妹我也要看着。”爷爷和笔者说,现在金凤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上学读书,当初来广州治病也是用读书来骗她的,和她说只要治好病就让她上学,由于家庭穷苦,爷爷希望社会有好心人帮助小女孩上学。

复杂性先心病难以根治 小女孩或需二次手术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钟志敏主任介绍,由于金凤患有先心病八年,一般正常的八岁孩子体重是21kg以上,她的体重只有15kg,生长发育比同龄人差,体质虚弱,加上患有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重度狭窄等组合的复杂性先心病。如果直接为其做根治手术风险太大,只有30%的成功率。出于对小女孩身体的考虑,钟主任为其行上腔静脉肺动脉吻合术,术后效果很明显,金凤嘴唇及指甲颜色术后就回归正常颜色,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我们通常建议先心病患儿在2、3岁进行手术,除了一些已经出现急症的孩子要马上做手术外,一般是不需要太早做手术,金凤是属于太晚做手术了。这次手术虽然不是根治术,但已经大大改善小女孩生长发育的条件。”钟主任说,他曾经收治了台山的患儿也是6岁的时候做了与金凤同样的手术,虽然不是根治的。但通过随访了解到,该患儿今年大学二年级,其与正常的孩子没有太大区别,就是活动量不能过量,但对于小女孩金凤,钟主任表示目前仍未能判断需不需要二次手术,要看她日后的恢复情况来确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志敏
擅长疾病: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病等各类心脏疾病,特别对微创心脏手术,如血管介入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朱璐诗,邓奕茂)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出院 先心病女孩 先心病手术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11.12]广东省中医院:中老年人的脑血管病的防治

众所周知,大脑是人体的指挥中枢,一旦发生病变,对任何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各种致命性疾病日益减少,但……详细>>

[5-19至5-21]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病义诊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栏目讯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甲真菌病和手足癣是足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真菌性疾病,若不进行及……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 张兰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张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