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首例三鹿奶粉患儿曝光

2014-07-26 08:54:53      家庭医生在线

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案相信已经有很多人将它忘却了,可有的人却是此生无法忘记的,近日有媒体报道出当年首例三鹿奶粉案患儿的现状以及家庭情况,而这个家庭也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重点关注对象。

身材比同龄孩子矮小

2014年春末,甘肃岷县秦许乡扎那村,扎那幼儿园大班教室里传来朗诵声,王鹏、王贺两兄弟专注地看着黑板,看起来和其他40多个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6年前,这对刚刚出生不久的孪生兄弟,便因为食用三鹿奶粉罹患肾结石,和全国近27万患儿一同卷入当年最大的食品安全危机—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作为甘肃三鹿奶粉事件最早曝光、并被广泛报道的首例患儿,他们一度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现在,关于两位小朋友的健康问题,家里人说:““比起村里的同龄孩子,两个娃娃感觉发育得稍微小一点。老大王鹏19公斤,身高1米;老二王贺21公斤,身高1米05,村里同龄孩子一般都在25公斤左右,个头也比他们高出3、4厘米。”

领32000元赔偿金过程坎坷

虽然两个孩子现在已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但他们的家庭却为此罹难贫穷和痛苦,仅32000元赔偿金的在一年后才发到这个家庭的手中。

2008年底,三鹿集团额等22家责任企业筹借9.02亿元款项,通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支付患病婴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同时,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2亿元建立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用由该基金报销。

据时任定西市岷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刘阳冲回忆,当时岷县列入赔偿名单的结石患儿有58名,共拨付赔偿金19.8万元,其中一般患儿55名,每人获得赔偿2000元,重症患儿3名,每人赔偿3万元。“按照当时规定,重症患儿是指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或接受透析、置管、手术等有创伤性检查或治疗,其余为接受一般治疗的患儿。”刘阳冲说。

王鹏和王贺分属一般和重症患儿,本该领取32000元赔偿金,但领取赔偿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当时县消协把双胞胎名单弄混了,接受手术治疗的弟弟王贺被写错成王鹏,而王鹏则被误写成重症患儿。因为无法提供相应的治疗病历,两小孩在1年后才拿到赔偿金。

三聚氰胺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无从下定论

三聚氰胺对肾脏的损害究竟如何,曾给王鹏、王贺两兄弟做过治疗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伟表示,因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产品,就不应该出现在食品中,由此导致的疾病在医疗史上没有经验案例,也无从做出定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近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荣誉榜单。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毛坦厂高三考生广场戴口罩晨读 疫情之下学生开学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毛坦厂中学一直被人们形象地成为“高考工厂”,此次疫情下,毛坦厂中学也未能如期开学。日前,毛坦厂中学开学了,有媒体报道称,20多名高三学生……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