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石女病友组织--“石油俱乐部”成立

2014-07-18 15:06:16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广州讯 7月18日,一场为“石女”病友精心策划的复查联谊活动在罗湖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揭开序幕。在这场名为“相聚罗湖,畅谈幸福”的首届公益活动中,诞生了全国首家为“石女”群体创建的联谊组织——“石油俱乐部”,与此同时举行庆祝罗光楠大夫从医53周年纪念活动。在此次公益活动中,医院为病友们提供免费检查、免费答疑,以及游玩深圳著名旅游景点等的活动。

“石油俱乐部”诞生,名字意为“石女之友”

此次活动期间,名为“石油俱乐部”的全新病友组织团体诞生。“石油俱乐部”取意 “石女”之友。这是全国第一家为“石女”群体创建的联谊组织,避开“石女”敏感词语,更容易被病友接受。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该俱乐部将定期举行聚会及线上交流活动,也是住院期间进行心理支持的延续。“石油俱乐部”同时作为一个特殊的病人群体的组织,能够集中力量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

据妇科微创中心潘医生介绍,这次活动一方面是了解病友们手术后回归生活是否顺心如意,对未来要做手术的病友也是一种借鉴和参考,另一方面是把分散的个体组织起来,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未来更好的为她们服务,同时也是对罗光楠大夫53年来工作的致敬。

“云病房”服务,呵护病友心理健康

“石女”的心理问题是长期被大众忽视的问题,很少人对此展开专门深入的研究,更谈不上针对这些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支持。妇科微创中心每月定期对住院的“石女”患者进行授课,介绍与该病相关的情况,同时成立“心理互助同学会”,如今年7月份进行的讲课有13名患者参加,她们组成2014年7班,对外宣称“同学”,她们选出自己的联络员(班长),联络员将负责组织同班同学参与妇科微创中心的心理辅导活动,出院后与中心保持联系,参加中心定期进行的在线回访及聚会联谊活动。

每个“石女”患者出院后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手术后的随访问题,如何消除自卑心理,如何找男朋友,如何建立和谐的夫妻生活,这些问题都可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妇科微创中心创建的“云病房”平台得到解答和帮助。“云病房”是病房服务的延伸,优势是没有距离的限制,能对每名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相关链接:关于“罗湖术式”

“石女”古亦有之,凡女子成年后未有月经来潮者均称之为“石女”。包括下列疾病:先天性阴道无子宫(MRKH)、处女膜闭锁阴道横隔、阴道下段闭锁、性腺发育不全、两性畸形等。绝大多数“石女”为先无性无阴道无子宫患者。我国估计有此类病人14万~16万之众。“石女”是个被忽视的群体,她们不能在社会上发声,备受歧视,由于中国“无后为大”传统观念的束缚,“石女”在人生道路上也面临不足为外人道的悲凉。罗湖医院妇科微创中心凭借世界首创“罗湖术式”,吸引并成功为超过600余位“石女”进行手术,改变了她们的人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少有的治疗中心,我们中心不仅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同时对她们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支持,让她们能够在术后更好的面对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郑峥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