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妇儿中心创首家移动互联网医院

2014-05-30 20:03:43      家庭医生在线

5月30日上午9点半,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召开了以“智能、便捷、关怀”为主题的智慧医疗合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先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书记王洪涛先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廖灿女士女士、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路远先生、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经理王丽娟小姐、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坤先生、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立权先生等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智慧医疗合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日门诊量破万 移动医疗解决“挂号难排队久”难题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妇女儿童医疗机构,2013年年门诊量369万人次,2014年最高日门诊量也近1.5万人次,年门诊量有万突破400万人次,是全国门诊量最大的专科医院。多年来,医院致力于改进患者的就医流程,提供医疗服务质量。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之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众多家长和孩子献上一份儿童节大礼,以后家长们再也不用为挂号排队、缴费排队而担心啦!

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路远先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先生、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坤先生(从做到右)共同按下水晶球,启动合作。

早在2013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夏慧敏院长就提出利用移动终端及无线网络等技术设备调高医护工作效率及质量的全貌移动化信息建设设想。2014年开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积极探索,并与支付宝钱包、金蝶医疗软件公司深入合作,并在2014年5月30日全国首家正式开通移动互联网医疗支付平台。

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路远先生

当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移动医疗公众服务号将正式上线,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路远先生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公众服务号轻应用让所有患者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挂号、医疗支付费用(挂号费、医药费用、住院费用等),并实时查询整个就医过程的所有信息。此举大大缩短了患者在门诊窗口缴费排队的等待时间。”

现在患者只要关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公众服务号,通过智能手机就可实现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检查检验结果、进行门诊费用查询,并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

院方负责人杨秀峰先生现场接受移动就诊服务流程

移动看病新模式 最大限度压缩花费时间

在发布会上,医院方相关负责人杨秀峰提到:“在相关的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缩短等待时间是患者认为医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70%左右的患者认为医院应该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 在2013年,医院门诊病人自费结算部分,占据了整体的83.09%,其中银联卡以及医保卡支付各占一半左右。如果这50%的病人的缴费通过移动支付或自助支付,将能有效解决现在门诊“三长一短”的现象。他还现场为我们演示了支付宝钱包“智慧医疗”的相关功能。

中午12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挂号处依然人潮涌动

预约挂号免排队 3秒完成操作

患者只需在支付应用中关联自己的健康卡,并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利用第三方社交与支付平台,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输入支付密码,无需任何刷卡步骤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简便流畅。

挂号时,用户可以选择“预约”和“当天”两种挂号方式,该移动智能医疗公众服务系统支持所有科室、医生挂号。挂号后,用户只要到科室服务台刷一下诊疗卡,就可以直接进入候诊。

首位移动医疗服务VIP用户与三方领导合影

智能分诊与提醒 方便患者合理安排时间就诊

传统模式下,患者只能长时间排队挂号,在拥挤的候诊室里等候呼叫,生怕走开就会错过就诊时间。而现在就诊者只需在通过移动挂号,完成支付后,即可进入分诊服务队列,服务平台会发送预约成功提醒信息,并会提前提醒就诊者当前所处的位置和前面候诊的人数,让就诊者能更合理地安排,随时掌握并调整候诊时间。

医疗透明化 关联检验结果以及医疗费用信息

患者在就诊过程中,通过“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公众服务号可以实时查询检验结果。同时患者在诊疗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如挂号费、医药费、检查费、住院费等,都可以通过该智能平台进行缴费,还可以对费用详情进行查询。整个医疗过程十分透明。

发布会当日,门诊医疗大堂特设移动医疗服务体验区,吸引人流驻足

移动支付 实时进行医疗费用支付

患者在线预约挂号后即可移动支付挂号费,就诊中也可移动支付各种诊疗费用、药费、住院费用等。让患者利用就诊过程的碎片化时间,即可完成费用缴付,并且减去了患者取现金或者带银行卡的麻烦,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既便捷又安全。

有效识别黄牛 最大限度保护患者隐私

智能平台建立了一整套智能风险控制体系,能全天候24小时对每笔支付,每次找回密码等关键操作进行实时监控,不仅最大程度保护患者隐私,还可以确保每位移动就诊患者身份的真实性,也能第一时间识别对一天当中多次挂号、每天挂号的用户进行识别,从而有效识别“黄牛号”,帮助医院释放更多资源。

现场特设抽奖环节 家长孩子欢乐多

患者满意度反馈 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据介绍,该智能医疗服务系统引入了“服务反馈”功能,患者在就诊结束后,可以对医院环境、医生专业技术、医生态度等方面进行满意度反馈。医院可以参考患者的满意度反馈进行医院服务的改善与优化。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这一全新移动互联网轻应用,解决了患者就医耗时长难题,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患者的最迫切需求。信息技术发展,实实在在地为患者带来了许多便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