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陈燕铭:患者感激的笑容是我坚持从医唯一理由

2014-05-30 07:14:20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人物志栏目讯 初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特诊医疗中心陈燕铭主任,是在暴雨过后的下午。“步履明快,嗓音铿锵有力,相貌清秀,笑容甜美”,是我对这位年轻女主任的第一印象。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过程中,她一直爽朗笑着,轻描淡写的讲述着自己的从医21载的心路历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特诊医疗中心陈燕铭主任

患者感激的笑是我坚持从医的唯一理由

陈燕铭主任告诉我,她因父亲的建议选择了学医,从本科到在职硕士、在职博士,再到国外进修,整个学医的过程是苦闷的。但作为一个医生,你不得不持续学习,提升自己,因为医疗咨询、技术就像现在的网络世界一样,日新月异,只要稍有怠慢,做起研究来就会感觉吃力。每一个医者几乎是工作时间看病人,闲暇空隙学知识,没什么私人时间。学医之路苦闷,从医之路辛劳,但对于陈主任来说,这些“苦”,都在看见患者恢复了健康时转甜。

专业够硬沟通细致,从医21载几乎零纠纷

在陈主任打理的科室、接诊的病例中,极少会出现病人不理解的情况,这归功于陈主任的沟通能力上。陈主任坦言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好医生,要做好一个优质的医患间沟通,首先必须建立在过硬的专业水平上。陈主任说:“一个医生要有料,要懂得在沟通中全面的了解患者疾病情况,患者的需求,患者的情绪,并针对性进行沟通,沟通要有侧重点要有技巧。”

疾病要防范于未然医者不仅医治还要宣教

医者,是要用医理为患者排忧解难,而陈主任则认为,健康知识的宣教,让患者防病于未病也是医者的重要工作。她说:“很多的病其实都是从无知得来的,如果有更多更正确的健康知识,我相信患病的人一定会减少。”另外,陈主任每每受邀参加科普宣教讲座,乡下义诊跟进修医师培训,她都会积极腾出时间参与。她希望可以通过专业知识,让患者防微杜渐,把疾病控制在未发作之前。

国外进修求学,她的休闲节目是“逛医院逛大学”

在美国进修的时候,陈主任感触最深的是美国人敬业精神

为进一步提升医学专业能力,陈主任分别于2003年和2009年2次来到美国进行进修学习。在美国,她跟美国医生学习,跟着老师出诊看病人。在工作中,陈主任感触最深的是美国人的敬业精神。美国的医疗人员在医疗研究甚至是医患沟通上,从来都是想尽办法,做出最好的结果,从来都不敷衍了事。美国人在医疗研究上的这种有点“死板”的认真劲儿,确实是我们中国人应该好好学习的。

很多人去国外,都会选择去名胜古迹参观,感受风土人情。但陈主任不是,她在UCSD的工作空档,最爱参观的却是医院、大学校园。加州东部的,纽约,波斯顿一带的医院,陈主任都很有计划去前往参观。

而美国的10所名牌大学,除了耶鲁大学以外,她都一一走遍,她说“我很欣赏斯坦福大学的学术氛围上,很棒。而德州大学空旷壮观的校园景色则简直是人间天堂。

周末褪下医袍,最爱操持家人营养饮食

每个周末,陈主任总是亲自“操刀”家里的营养饮食,尤其说起自己儿子的时候更是感到温暖

在单位,陈主任是干练的女主任,她举手挥毫,全神投入,指示着整个中山三院特诊中心的日常运作。回到家,主任放下工作,转而全身投入对家庭的奉献。陈主任说:“回到家我一般都不想工作的事情,我全身心放松,投入到我的家庭。一个职业女性,回到家后不能太强,要回归温柔,关心家人,才能促进家庭和谐。”

而一到周末,陈主任就会抽时间亲自上菜市场买菜,为家人挑选最新鲜的鱼肉水果,保证家人有最优质的营养补充。因为工作太忙,她总是一次性买足一周或两周的分量,塞满家里的两个大冰箱,为的是保证家人的营养。陈主任自豪地掏出儿子照片,告诉记者说:“我很关注我儿子的日常饮食,他现在才上初三,你看身高已经183,很多人很羡慕,都会来跟我讨教养儿心得的呢!“

育儿要亲力亲为:“我关注儿子性格的成长。”

一提到儿子,陈主任挂在嘴角的温柔笑容就从未断过。除了安顿好儿子的饮食,陈主任在关注儿子全面成长方面也一点都不含糊。她很兴奋的“我从来没打算过将儿子托管。每天无论再忙,我都要跟儿子沟通,陪他练钢琴,关注他性格的培养,关注他的成长。她说:“儿子学校里的一些重要的家长活动,我都想方设法出席,除非是特别重要的工作。我不愿意缺席儿子成长的任何一个重要时刻。”

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很快结束,像是跟一个智者讨教人生智慧,编辑很享受的结束了这次访谈,同时受益匪浅。在采访过程中,主任的电话屡屡响起,但她都很尊重记者从未去接起,访谈一结束,还来得及喝口水,她就开始处理电话留言,一分钟后就消失在主任办公室,她已用小跑的姿势奔赴到医疗最前线-————病房区去治疗病人了。

是怎么样良好的心态,善良的心灵,严谨细致的工作成就了这位年轻的主任医师,又是怎样的慈母情怀成就了她美满的家庭。

专家介绍

陈燕铭主任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特诊医疗中心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内分泌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从医近20载,对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等)、垂体-肾上腺疾病、肥胖症、脂肪肝、性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内分泌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有着较高的诊治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陈燕铭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已高达130万人 发病趋向年轻化

如今,精神卫生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精神卫生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做好精神卫生……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