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老年人有冷漠情绪 或预示大脑萎缩

2014-04-23 09:10:32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讯 如果家里的老人家在没有抑郁症的前提下,如果对人和生活很冷漠,这可能预示着他的大脑体积已经开始缩小,根据2014年4月16日发表在的《神经学》一项新研究得出这方面的结论。

“总所周知,冷漠是一种缺乏兴趣或情感的表现。但是我们的研究发现,冷漠可能表明大脑存在潜在的变化,“国家机构老龄化卫生研究院(NIH)的Lenore J。 Launer博士说:“冷漠的情绪常见于没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而事实上,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在冷漠是预示着哪些大脑的疾病。“

在这项研究中,4354人没有痴呆症,平均年龄在76岁的人进行MRI扫描。他们还要求测量关于冷漠情绪的问题,其中包括缺乏兴趣、缺乏情感、下探活动和兴趣、宁愿呆在家里、缺乏活力。

研究发现,老人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冷漠情绪,有1.4%灰质体积发生萎缩,而对比不到两个冷漠情绪的人,则缺少1.6%白质体积。据了解,灰质就是学习发生和记忆存储在大脑中。白质是连接不同部分的通信电缆大脑。

“如果这些发现被确认,早期识别人的冷漠,可能是一种能针对高危疾病的方式。”Launer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约8%学龄童患有阅读困难症 阅读困难该怎么办?

据法国媒体“topsante.com”消息,研究称,7%至8%的学龄儿童患有阅读困难症。这类儿童读书慢且困难。对他们来说,字母进了大脑就……详细>>

生气一小时等于加班6小时?生气有什么危害

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长期应激不良会造成身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偏头痛……详细>>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肯相信科学家

如果一个人一直对于自己引用的论点的真实性、提出这些论点人的专业性、对实验的严谨性,不做任何判断和筛选,永远对理性的其他声音不予听取,那他……详细>>

产后抑郁症状有哪些?这4种情况要当心

所谓产后抑郁症即指女性在完成生产后,由于多种因素所致而形成的抑郁。如今,这已经成为了当代产妇的常见病症,属于心理类疾病。如果产妇出现相……详细>>

做梦有助于维持心理平衡

俗语本义 梦中的事往往是心里所想的事。也作“梦从想中来”、“梦随心生”等。 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