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 医院:多科室很忙

2014-01-09 09:51:10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讯 1月7日,广州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广州市29个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点中,已经有18个点AQI超过200,全城重度污染,而记者从手机APP中可以查询到空气质量指数从上周四起已逐渐下降,到昨日是到达一个顶峰。政府呼吁幼儿园、小学等避免户外活动,采取室内教学。而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编辑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雾霾加重,医生很忙。

呼吸内科:空气质量与呼吸道健康息息相关

“门诊病人至少增加三分之一以上,住院增长10%-15%”,该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专家预约)教授如是说,空气质量对于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除去冬季带来的冷空气外,空气中颗粒(PM10,PM2.5等)及有害气体(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增多,上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哮喘过敏鼻炎等疾病的发病率会增高。

陈正贤向健康新闻表示,空气污染影响城市各类人群的呼吸道健康,引发各种呼吸道症状和疾病,尤其对于一部分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对空气污染物致病效应反应明显的儿童。他强调,一是要充分休息,充分的休息是人体抗感染的一个重要过程;二是要注意保暖,保暖不是一味的添加衣物,而是要适当穿着,不会过冷,也不会过热;三是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年人钟爱的“晨练”,不能起到锻炼的目的,却能增加患病的风险。

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基础疾病人群应及时就医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主任医师介绍到,美国有一项研究报道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只要暴露在空气污染中2个小时以上就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他指出,高浓度的空气微粒致死,主要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相关性使然。

程康林介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大气污染物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机制还未完全清楚,目前普遍认为大气颗粒可能通过以下途径影响心血管系统:颗粒本身或其某些组分直接进入循环系统激活机体炎症状态,活跃的炎症介质诱发冠脉板块破损,今儿诱发血栓的形成;干扰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的调节;刺激呼吸道产生炎症并释放细胞因子,后者通过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导致冠脉容易强烈收缩和血栓的形成。因此他强调,有心血管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必须要定时就医,及时观察身体情况,以免贻误病情。

眼科:急性结膜炎,偏爱隐形眼镜小白

眼科主任夏朝霞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其实不仅仅是这段时间,入冬以来,雾霾天气出现的频率有所增加,戴隐形眼镜的年轻人因为红眼病即急性结膜炎前来就诊的多了不少。夏朝霞介绍到,临床上接诊的戴隐形眼镜不适来就医的患者中,“眼干”是最为常见的问题,这是由于早期的镜片材料造成的。而现在隐形眼镜的工艺也日趋成熟,且人们也意识到要如何正确佩戴隐形眼镜。对于频繁出现的红眼病患者,夏朝霞表示较大的可能是隐形眼镜中的分子颗粒对于雾霾天气中颗粒进行吸附,同时眼球的湿润程度较差,使得更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佩戴时间一旦过长,眼睛受到感染的几率增大,也就增加了“红眼”的可能。

她强调,尽管红眼病它有一定的自愈性(不予治疗也可在10~14天痊愈),但及时治疗还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治疗讲究彻底、坚持。一旦发病,应注意休息,不要揉搓眼睛,同时务必停止佩戴隐形眼镜。当患眼分泌物较多时,根据病原体选择适用的眼药水,还可配合服用一些驱风散邪、清热解毒的中药,饮食上则以清淡为主。当然局部的结膜囊冲洗不仅可以减少用药剂量,还可以缩短病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正贤
擅长疾病: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 [详细]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 空气污染 空气重污染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