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看体育比赛也有健身效果?研究称这有可能

2013-11-29 18:19:03      家庭医生在线

观看体育比赛可以让你更加健康,发表在《国际自主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研究显示,观看别人体育比赛可以增加心率和其他的生理指标,受试者的反应就好像自己正在进行体育比赛一样。

研究报告表示,当一个人观看第一个别人跑步的视频时,他的心率、呼吸、皮肤血流量和汗水释放都有所增加。重要的是,这是第一次表明,当人们观看体育比赛时,他们的肌肉交感神经活性增加。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西悉尼大学医学院的Vaughan Macefield说:“我们知道,交感神经系统通过供应心脏、汗腺、血管以及其他组织,在实际的运动过程中增加它的活性。但现在我们已经证实,当你人在看体育比赛时,交感神经运动会加强,就好像自己在跑步一样。”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用极细的针头插入到九个志愿者的外部神经来记录定向通往血管的神经纤维的电信号,从而为人体对身体和心理压力的生理反应提供一个非常敏感的测量标准。

最初,当研究人员检测参与者的肌肉交感神经动和其他生理参数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的是静态图像,当在看不会移动的景观图的时候这些测量值保持不变。但是然而,当播放一个运动员激烈慢跑22分钟的体育比赛视频时,测量值改变了。这项发现表明,当参与者没有进行肌肉活动放松坐着,则表明他们的交感神经来源于心里而不是身体。

“这与我们近期对工作情绪的研究相吻合,我们发现,当观看充满感情色彩的图像,如色情图片时,会增强我们的交感神经活动和汗水的释放。”

虽然这项研究得出了观看体育比赛也有助身体健康的观点,但Macefield警告说:“这种坐在坐在沙发上看别人体育比赛的行为,并不能替代真正的体育运动。”

专题链接——前沿译站09:看别人体育比赛也能健身?研究已证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练腹肌引发肾衰竭 男人怎么可快速练出性感腹肌

小伙疯狂健身引发肾衰竭 男人这样健身练出性感腹肌详细>>

一周“冲刺”三分钟 或可防治糖尿病

英国巴思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周三次、每次不到一分钟的健身自行车“冲刺”练习可能足以预防甚至治疗II型糖尿病。详细>>

爬楼20分钟能让你瘦10斤

详细>>

强壮的肌肉可以增强孩子记忆力!

这里还有一个让你的孩子变得活跃的理由:新研究表明,拥有强健肌肉的孩子可能会有更好的工作记忆力。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