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胡蜂蜇人遇难者升至42人

2013-10-04 09:20:31      家庭医生在线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近期陕西多地出现胡蜂蜇人事件,累计蜇伤人数为1640人,现住院治疗206人,死亡42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国家卫生计生委1日举行紧急会议,印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做好胡蜂蜇伤患者医疗救治等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按照《胡蜂蜇伤诊疗原则》要求,及时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做到早诊早治,尽可能地减少重症病例;加强与农业、林业、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举行会商,制定防控策略,协同开展人口密集区域的毒蜂扑杀、在林区等场所设立警示标志等工作,尽可能减少新增胡蜂蜇伤病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播渠道发布健康提示,切实提高公众防范意识,通过宣传使公众掌握胡蜂蜇伤防范及正确处置方法。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派出重症医学、感染科以及肾内科等3名专家赶赴陕西,指导并协助开展重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与当地专家研析情况。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向公安消防、农业、林业等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

相关:被胡蜂蜇中后有哪些中毒现象?

胡蜂毒液的主要成分为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毒液呈碱性,易被酸性溶液中和。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尤易损害近曲肾小管,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被胡蜂螫后,受螫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螫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对策:被胡蜂蜇中要采取什么应急措施?

1、轻度蜇伤:黄蜂毒是碱性的,所以应该即用酸性水冲洗。

2、中度可立即用手挤压被蜇伤部位,挤出毒液,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红肿和过敏反应。或立即用食醋等弱酸性液体洗敷被蜇处,伤口近心端结扎止血带,每隔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尽快到医院就诊。中毒预防:在黄蜂密集地区作业时要穿长衣裤,注意面部、手的防护;不要激惹黄蜂。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女子阿胶枣中吃出虫子 厂方解释称是蜜蜂

成都市民李小姐买了一袋阿胶枣吃,发现其中有半只长翅膀的昆虫,这让她恶心又愤怒。厂家解释,可能是在生产时一只采蜜的小蜜蜂被糖吸引,“无意”……详细>>

春季蚊虫都多了! 要注意防这些小蜂虫

春天可是蚊虫活跃期了呢,诸如蚊子、臭虫、虱子和淡水螺一类的小东西 ,它们可以携带病菌,从一个人身上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详细>>

男孩贪玩惹蜂窝奶奶掩救被蛰伤

孙子玩飞碟,误撞马蜂窝,遭马蜂围攻,奶奶为了保护孙子,不幸被马蜂蜇伤40余处。详细>>

贵州一女子瀑布速降被困,同行驴友前去施救未果双双遇难?驴友出行需掌握3条安全准则!

最近这几年驴友悄然兴起,爱旅行的人自发结伴户外旅游,喜欢去分外迷人且未开发的地区,不怕旅途吃苦,喜欢长途跋涉和户外探险,虽然很自豪,但也……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