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有孩子的1型糖尿病患者或比没孩子的活得长

2013-09-27 09:10: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Health day 9月25日消息,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糖尿病研究欧洲年会上,一项新研究显示,有孩子的1型糖尿病患者与没有子女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更低。但是亲子关系的有益效应在女性患者中更为明显。

过去的研究显示,与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相关的各类并发症使得1型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大大升高。

在本研究中,科学家们对芬兰5200名1型糖尿病患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对象在在1965到1979年间确诊为1型糖尿病,确诊年龄为17岁或更小,确诊后开始使用胰岛素。对照组研究对象为未患糖尿病的人群,人数为患者组的两倍。

2010年底,研究者发现1025名糖尿病患者及500多名对照组对象死亡。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全死因死亡数比对照组女性高出五倍,而男性糖尿病患者的全死因死亡数则比对照组男性高出三倍。

总体而言,有子女的研究对象(不论男女,是否患糖尿病)全死因死亡数是没有子女的研究对象的一半。普遍而言,子女数越多,个体死亡风险越低。

但是性别间存在差异。有后代的女性研究对象(不论患糖尿病与否)死亡风险更低。但是,养育子女的有益效应在糖尿病男性患者中的作用远低于对照组男性。

研究带头人,芬兰国家健康和福利研究所,赫尔辛基大学Lena Sjoberg表示,出现性别差异的可能原因之一是1型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在怀孕期间,会接受控制病情的培训,同时怀孕也让她们有十足的动力更好的控制自己的病情。这种主动行为可能再生育后持续下来。

“注册性研究的限制性之一在于,研究者不知道哪些研究对象自主的选择不生育或者子女数比自己想要的少,也不能获知糖尿病患者是否由于自己的病情而做出这些特定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子女的个人与养育了后代的个体在死亡率上的区别,有可能是由于那些身受严重健康问题困扰的人主动的选择不生育下一代。”

这一研究仅发现了养育下一代与死亡风险间存在一定联系,但并不证明二者间存在因果关系。在同行评议的医学期刊文章发表之前,会议中报告的数据及结论通常认为仅是初步的研究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