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肥胖以后或能被预测 或成肥胖早期干预措施

2013-09-22 10:38:55      家庭医生在线

莫纳什大学官生物医学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机体应激激素皮质醇或许可作为一项预测肥胖指标。

2013年9月19日,澳洲莫纳什大学官网刊登了这一研究消息,该方法可用于早期发现易于快速肥胖的人群。而这一群体可能也是最需要进行减重的人群。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盟杂志》。


肥胖日后或可以被预测(资料图)

研究发现,注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或能预测肥胖

研究已证明,处于高压力状态下的人更容易肥胖,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吃得过多,仅有10%-15%的人会因为压力而失去胃口。

这一预测方法用时两小时。检测方法可发现,普通人群中,个体在注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促进皮脂腺分泌皮质醇)后是否会有高水平的皮质醇应答。这一检测可发现肥胖的高危人群,以开展早期的干预手段进行肥胖预防,如锻炼,饮食控制,减压等。

BelindaHenry博士和IainClarke教授建立了一个动物模型,显示在高热量饮食条件下,对应激激素皮质醇高应答的个体最容易增重。正常人群中,基本约有10%的人皮质醇应答处于高水平,这是他们易胖体质的指标。

研究者还发现,与皮质醇低应答的个体相比,高应答群体肌肉的能量消耗更低。本质上而言,个体间的差异存在于机体代谢的生热过程,这一过程可以消耗能源,产生能量。

预测肥胖或成肥胖早期干预措施

Henry博士表示,这一发现也可用于解释一个常见现象,即压力状态下过量摄食的人,减重时所需的时间也更长。“骨骼肌占体重的40%,对压力‘高应答’的人会更容易吃胖,同时也更难减重,因为他们的肌肉燃烧能量的速率比较慢。”

莫纳什大学正继续开展这一肥胖预测检测的人体试验,目前志愿者招募阶段正在进行。

目前,肥胖治疗的唯一有效手段是手术。很多科学家试图通过药物减少食物摄入量,结果均不理想。而从能量消耗角度进行探索的研究则相对较少。以能量消耗为靶标的治疗手段或许是解决日益严峻的肥胖问题的方法。而莫纳什大学的研究团队便是发现了能量消耗上存在的个体差异。

“如果我们能够预测哪些人,尤其是在应对压力事件的条件下,更容易长胖。那么我们就能进行早期的干预,以预防肥胖及其相关疾病,如心脏疾病,癌症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发现:年轻时照相爱笑婚后生活更幸福(图)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在照片中的笑容可以“预测”未来婚姻是否成功。详细>>

如何避免减重手术不良后果 选减重机构建议参考三个条件

2018年9月7日-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暨……详细>>

走路就能延长寿命 只有几个人知道

美国政府向国内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健步走就属于这个范畴。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者每天21分钟,……详细>>

网传6个栗子等于1碗米饭 秋膘不是人人都能贴

网传:一瓶可乐等于17块方糖,6个栗子等于1碗米饭.究竟是不是这样呢?让我们来问问专家。 详细>>

英国政府:胖人可能免费吃健康食品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