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腐烂动物肉制成食用油销往117家企业

2013-09-03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上午8时30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地沟油”大案在江苏连云港市中级法院开审,16名被告人被控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该案中,江苏省康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把腐烂的动物内脏提炼出的油脂,加工成食用油,销往全国各地的117家食品企业,其中包括北京的7家企业。

江苏省康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至2012年3月期间,在东海县桃林镇驻地,经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成奎、副总经理李树圣决定,由李树圣负责采购、生产管理,王成奎负责销售,生产厂长刘伟、车间主任何丙学负责组织工人、技术指导并安排工人生产,他们在明知王佃生等人提供的毛油是由废弃油脂,以及各类肉及肉制品加工废弃物等非食品原料提炼出来的毛油,仍多次购进鸭毛油、猪毛油、牛毛油、狐狸毛油,并加工成“食用油”,销售至全国各地共计117家大中型食用油、食品加工企业以及个人粮油店,涉案价值达6000多万元。

日常吃油应该交替食用

在近30年的时间里,媒体大力宣传多食植物油,少吃动物油。许多消费者由此认为,吃动物油易引发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而植物油能抑制动脉血栓的形成,可以预防心肌梗塞,因此长期食用植物油,完全拒绝动物油。

然而,最近几年的实验发现,并非植物油中所有的不饱和脂肪酸都对人体有好处,有些过量食用还会有害,而动物油中也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可起到改善颅内动脉营养与结构、抗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比如猪油,虽然含有过多的饱和脂肪,但也含有能够降血脂、防止胆固醇堆积的四烯酸,这一作用是植物油所没有的。此外,猪油等动物油作为脂质还具有构成人体饱腹感和保护皮肤与维持体温、保护和固定脏器等功能。因此,关于某些油脂对人体健康有益而无害,或是光有害而无益的说法都是片面的。正确的做法是植物油、动物油搭配或交替食用。既要吃植物油,也不拒绝动物油。

动、植物油搭配食用有危害

这种说法源自对膳食中合理脂肪酸比例的误解。从脂肪酸平衡的角度,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应维持1:1:1的适宜比例。也就是说,摄入一定量的饱和脂肪酸不但是允许的,而且还是有利的。但是,并不能由此得出“适量食用动物油”的推论,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上述1:1:1的比例说的是整个膳食结构,既包括烹调油中的脂肪酸,也包括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中的脂肪酸。众所周知,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中饱和脂肪酸是比较多的。在并不缺少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的情况下,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是比较“充足的”。如果再额外吃一些动物油,很容易导致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过多。

第二,不吃动物油不会导致饱和脂肪酸缺乏。实际上,饱和脂肪酸根本没有“缺乏”一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10%(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均为10%)。少吃一些饱和脂肪酸并无害处。实际上,对于血脂异常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应将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减少至总能量的7%以下。

动物油,如猪油、牛油、黄油、奶油等,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而饮食中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是导致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亦有报告指出,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会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危险。因此,限制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一直是重要的健康促进措施。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每人将获赔6.1万元

详细>>

多数“野味”为下毒捕获 食用危害健康

据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介绍,目前民间偷猎的野生动物多为下毒致死,应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详细>>

食强险将在全国试点 强推乳粉等企业参保

近日,中国保监会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此举标志着我……详细>>

多数花生油企业被曝压榨油中暗放浸出油

金浩茶油致癌物质超标事件的曝光,引发了公众对食用油,尤其是浸出油安全问题的关注,但真相远不止于此。详细>>

多家面粉企业拟本月涨价 被要求缓两月

继食用油生产企业限价令延期后,记者昨天从多家粮企证实,古船面粉、五得利面粉等大型粮企已经接到国家相关部门通知,要求企业延迟两个月涨价。各……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