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本月前7天报告2811例

2013-07-15 09:59:2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信息显示,7月1日至7月7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34例,死亡4例。居前3位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其中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时期。

报告显示,7月1日至7月7日共报告手足口病2811例,较前一周上升21.48%,较去年同期上升4.38%。主要集中在0-5岁儿童,共报告2498例,占全市报告发病的88.87%。报告病例中散居儿童1600例,幼托儿童998例,学生151例,占全市报告发病数的97.79%。

疾控中心提示家长,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整洁卫生,饭前便后让孩子洗手。及时为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相关阅读:

北京:夏季肠道病入高发期病例集中朝海丰等区

6月15日,市疾控中心通报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本市将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今年1月至5月,北京市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10753例,病例数较多的地区集中在人口多、人员流动大、人口结构复杂的近郊区及城乡接合部的海淀区、丰台区、朝阳区等区县。

市疾控中心表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本市将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计今后几个月,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的发病数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提示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卫生,降低感染肠道传染病的风险。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在路边不卫生餐点就餐,避免食用不卫生的水果、凉拌菜等;不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水;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并且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一些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蒸熟煮透,杜绝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盐腌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延伸阅读:

专家推广“五法”有效防控手足口病

近期陕西一些地方手足口病出现高发态势,记者从陕西省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通过“浸、洗、擦、洒、泼”五法消毒措施,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近期,陕西的西安、咸阳、渭南等地手足口病出现多发高发现象,据陕西省卫生厅发布的2012年6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陕西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20618例,死亡10例,其中手足口病位列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首位。

对此,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向重点发病地区推广“浸、洗、擦、洒、泼”五法消毒,其做法为:取一矿泉水瓶盖的消毒液,配制一矿泉水瓶的水,混匀后分别用于浸泡儿童衣物和床上用品,洗消儿童玩具和抹布,用消毒液浸泡过的抹布擦洗儿童容易接触的桌、椅、板凳、门把、扶手、台面等物体表面,将用过的消毒液洒地,以及将用过的消毒液泼入粪便、垃圾。通过家家户户实施以上措施,达到消除儿童易触物件上手足口病病毒的目的。

这一做法对预防手足口病起到了明显效果。西安市长安区子午镇5月初到6月发病多达60例,在使用“五法”消毒措施后的20多天仅发病5例。对此,陕西省卫生厅提醒广大儿童家长:目前仍然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勤洗手、多通风、勤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一旦发现幼儿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重在了解病因!

详细>>

新突破!白血病治疗新方案获得国际认可

骨髓移植,曾是很多白血病患者跨不过的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供者来源是限制其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详细>>

协和骨科推出主治医师便民门诊,缓解看病难

为方便门诊患者挂号、缓解骨科看病难,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从本周起推出“骨科主治医便民门诊”,向社会郑重承诺:每天下午4点之前来医院就诊的每……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