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可拆电池存隐患 苹果回应手机电死空姐事件

2013-07-15 08:57:12      家庭医生在线

“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从微博上传出,获高度关注。昌吉当地警方表示,马爱伦确实是全身过电而死,不过是否是由苹果手机造成仍在调查中。“M小静1128”在微博中称:“第一,妹妹手机充电接电话被电击致死,是报案后法医鉴定过的!第二,我们没有要求苹果公司赔偿!第三,我们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重视!”但其父马光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会找苹果公司“讨个说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曾发布提示,未经CC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可能变成“手雷”。提示说,在东北地区已经发生消费者使用未经CCC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时,由于充电器漏电,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灼伤。

苹果回应

将彻底调查

苹果中国公关部昨日向本报发来正式声明表示,目前广泛报道南航空姐被疑手机充电时打电话被电死一事,苹果公司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对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表示将就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并向有关机构提供全力配合。但对事情目前的调查进展,以及是否与受害人家属进行沟通等等都未提及。而本报昨日从网名为“M小静1128”的用户微博信息获悉,截至前晚,此次怀疑被iPhone5电死的受害人家属并没有要求苹果公司赔偿,而朋友以微博的方式传播出来,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对手机安全的重视。

业内专家

不可拆电池难发现问题

据悉,苹果推出不可拆换电池,是为节省手机空间。但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原理上看,这种不可拆的电池或存设计缺陷。ItC华银总裁陈军认为,电池是有使用寿命的,使用时间过久或充电过度,或会导致电池膨胀,就是普通用户可以看见的“鼓包”。可拆换手机电池一旦出现膨胀现象,用户可以立即进行更换,但不可拆电池若出现问题,用户难以发现,而电池膨胀或导致里面的液体渗出,腐蚀手机里面的其他电子元器件,导致漏电;或者电池变形挤压其他元器件,导致线路短路,发生意外。

跟踪报道:

研究手机电池如何害死人

手机充电不当会引发哪些事故?

专家说:“广大市民在遇到手机没电的情况时,经常借用他人的充电器对手机进行充电,但是他们只关心手机充电器接口是否相同、手机品牌是否一致,而忽略了手机的充电器充电输出电流大小。”周永亮告诉记者,如使用大电流对电池进行充电是十分危险的举动,因为使用大电流充电很容易造成电池发热,从而引发电池爆炸燃烧。因此,在给手机充电时一定要选择同型号的充电器进行充电,同时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在手机电池使用注意事项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请勿投入火中”等字样,这又是为什么呢?手机电池在遇到高温后,其内部会产生气体,体积迅速膨胀,此时电池内部的泄压装置开始泄压释放气体,而该类气体在遇火后会被立即点燃,从而导致电池本身爆炸燃烧。因此,手机在充电时切不可靠近火源,亦不可在阳光下暴晒。

结合各类手机充电和干电池引发的安全事故,提醒广大市民,在手机充电时切忌在未断电的情况下拨打或接听电话;在干电池使用时,切不可将正负电极颠倒使用,以防爆炸事故的发生。

电池质量问题的报道:

拆二代”开网店专卖假电池

“拆二代”不愿打工,拿着家中的拆迁款创业开网店,专卖各种假电池。

记者同10余名质监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汉口吉庆街一套三室两厅的住宅楼。在客厅里,摆着6台电脑,5个年轻人正在电脑前通过QQ“忙业务”。其中一名20岁上下的女孩说,她们都是老板请来在网上接发货的,生意很好,每人每天可以卖出几十单。

走进里屋,可以看见三个放满了电池、手机壳、耳机等数码产品的货架,上面一一清楚地标记了货号及品牌。现场统计发现,该网店涉及的手机电池品牌从国产的金立、步步高到外国名牌苹果、索尼、三星、摩托罗拉等,相机电池也都是佳能、尼康、卡西欧等世界名牌。该网店竟还是一家淘宝三冠店。

老板没露面,老板的父亲王先生说,儿子从武汉某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多家公司打工,后决定创业,就开了这家网店。他家是江夏与洪山交界处的拆迁户,拆迁款到账后,儿子就想开大一点的店,没想到卖的都是假货。据了解,他们的进货渠道主要是本地和深圳,卖往江浙沪、河南、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

武汉市质监局提醒称,假冒电池会使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缩短,有的甚至会在使用的过程中爆炸,广大消费者买手机电池这类电子产品尽量要找正规的商店购买。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要命的才敢把这物放枕边!

据《济宁晚报》报道,65岁的庄女士特别爱玩手机,今年春节前,庄女士感到头晕、恶心、手发麻,血压一度到高压180、低压110,甚至动一动就……详细>>

睡前少做这些事 可能更容易摆脱失眠

失眠,给现代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大难题。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有失眠障碍。失眠带来的危害不能轻……详细>>

红色版iPhone7网友笑称“姨妈红” “姨妈”应该什么颜色才正常?

苹果iPhone 7和7Plus红色版正式发售,售价6188元起。网友对此颜色褒贬不一,甚至笑声遍地,网友笑称这是“姨妈红”。详细>>

常发短信可能影响智商

详细>>

一个暑假过去 10岁儿子站不直了!家长急哭:都怪我们!

暑期接近尾声,10岁的小伟却被妈妈带到了医院。她说,一个暑假,自己和老公都上班,没怎么管孩子,前两天她看着小伟脖子和背弓着,提醒他站直,……详细>>

  • 王甲汉

  • 杨磊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