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北方居民因烧煤供暖少活5.5年

2013-07-10 09:08: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8日报道,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中国北方数十年来烧煤引起的严重空气污染导致人均寿命减少至少5年。研究报告是由来自美国、中国和以色列的学者共同完成的。

报道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格林斯通说,在中国淮河以北的北方地区1980年前数十年实行冬季居民取暖用煤分配政策。这项政策虽然在1980年后不再继续,但中国北方大量烧煤的状况却在持续。

格林斯通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这一研究中说,此种长期做法导致中国北方比南方空气污染程度高55%,而居民寿命缩短的幅度超过5.5年。

格林斯通还说,以前的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影响人的健康。但这一新的研究回答了更重要的问题,即空气污染对寿命长短的影响。这项研究发现,提前死亡的原因几乎完全是由于心脏和呼吸系统疾患。

研究人员收集了1981-2000年间中国90座城市的数据。他们发现,烟灰和烟雾中的总悬浮颗粒物质(TSPs)污染北方比南方高55%。研究人员研究了同期在淮河以南和以北的死亡率数据,他们发现了在实施取暖用煤分配政策的地区人均寿命更低的证据。

研究人员还称,他们的分析可能适用于其他国家,即长期暴露在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颗粒物质的环境中,人均寿命会缩短约3年。

应对措施:

措施一:核心城区今年起基本不烧煤

今年京城将少烧140万吨煤,核心城区今年基本无燃煤,2015年底前,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昨天,市环保局和市发改委发布2013年度压减燃煤计划,今年京城全年燃煤总量将控制在2150万吨以下。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市压减燃煤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2013年度全市压减燃煤工作计划,今年,本市在上年70万吨减煤的基础上,再压减燃煤140万吨,全年燃煤总量控制在2150万吨以下,这一目标与2010年全市2635万吨的煤炭使用量相比,总量已压减近500万吨。

据介绍,今年按计划本市核心区最后4.4万户非文保区平房居民实施“煤改电”。除两区尚有2.1万户待开发平房外,将基本实现核心城区无燃煤的目标。目前,本市城区内仍有大量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房。每年采暖季都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比较严重的煤尘、噪声、扬尘等污染。今年市政府下决心要实现四环路内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根据改造计划,朝阳、丰台、海淀、石景山城四区今年要完成2100蒸吨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同时,今年本市还将把昌平、大兴、顺义、房山、通州、密云、怀柔等远郊区县的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的工业锅炉纳入改造范围,全年完成清洁能源改造500蒸吨。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加快压减燃煤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方案》等措施,2015年底前,城六区20蒸吨以上及部分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将完成,京城基本实现区域内无燃煤锅炉。

城区内锅炉在被一个个消灭的同时,本市将加快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今年将关停科利源热电厂;2014年关停高井热厂和国华热电厂;2015年关停石景山热电厂。

措施二:京津冀需重点治理农村散烧煤

农村散烧煤对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贡献率有多大?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近期进行的专项督查数据显示,三地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煤炭消费量总计为4224.04万吨,占三地全社会总耗煤量的11%。污染物的排放占到同期环境统计烟尘总排放量的23.2%,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15.2%,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4.4%。

由此可见,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应重点关注农村地区散烧煤大气污染问题。

农村原煤散烧污染现状

在京津冀农村地区,原煤散烧污染现状如下:

一是原煤散烧总量大。通过查阅资料、走访有关部门、入农户实地调查,对京津冀农村地区煤炭消费情况进行了较为翔实的统计。京津冀三地农村人均每年生活煤炭消费量分别是1.04吨、0.65吨和0.69吨,合计生活煤炭消费量为3238.57万吨,其中北京286.38万吨、天津172.95万吨、河北2779.24万吨;另有农业生产如蔬菜大棚、畜禽养殖等煤炭消耗量985.47万吨,其中北京46.59万吨、天津45.02万吨、河北893.86万吨。

二是灰分硫份高,原煤质量差。在实地调查期间,从北京市昌平区、通州区,河北省香河县、涿州市的农户及农村售煤点,现场采集了10个散煤样品送检。将这些样品的监测结果对比北京市《低硫散煤及制品》标准,河北5个样品中有3个不合格,北京5个样品中有1个不合格。

在对农村散烧原煤的质量控制方面,只有北京市制定了《低硫散煤及制品》(DB11/097-2004)地方标准。这一标准煤质要求适用于包括农村煤炉在内的民用燃煤设备所用煤炭产品,控制指标有灰分、挥发分、全硫以及发热量等。天津市虽制定了地标《固硫型煤》,河北省制定了《洁净配煤》和《洁净型煤》,但均只适用于洁净煤加工,对农村散烧原煤煤质没作要求。标准的缺失,使农村散烧煤煤质的保证目前无法可依。

三是超低空直排,污染贡献大。按照《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城镇生活源产排污系数手册》规定的方法,测算出京津冀农村散烧原煤污染物排放量为:北京市农村散烧原煤占全社会耗煤量的14.4%,对3项主要污染物贡献率分别为烟尘6.8%、二氧化硫9.9%和氮氧化物4.3%。天津市农村散烧原煤占全社会耗煤量的4.1%,3项主要污染物的贡献率分别为烟尘25.3%、二氧化硫7.1%和氮氧化物1.5%。河北省农村散烧原煤占全社会耗煤量的11.9%,对3项污染物贡献率达到了烟尘23.9%、二氧化硫16.9%和氮氧化物4.9%。

由此可以看出,农村散烧原煤氮氧化物产污系数小,因此污染贡献率相对较低,但对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污染贡献率远高于其所占全社会耗煤量的比例,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举足轻重。

防治京津冀农村大气污染对策建议

要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应将农村原煤散烧污染治理纳入防控范围,从国家层面统筹研究防治机制。

首先,调整农村能源结构,控制散烧原煤总量。一是实施农村散烧原煤总量指标控制。农村散烧原煤烟气不经治理直接排放,其排放强度远高于平均排放强度,因此建议在实施京津冀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面,应针对农村散烧原煤制定单独的总量控制指标。二是加大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引导可再生能源代替商品能源,如对生产和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进行财政补贴,继续支持农村沼气项目的推广应用,为农村家庭建设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置和余电上网提供政策便利等。

其次,分步开展农村原煤散烧污染治理。

一是控制源头,管住煤炭销售环节,保障农村散烧原煤煤质。建议各地结合当地煤源情况,制定地方强制性散烧原煤及制品的质量标准,对供应农村地区的燃煤实行定点、定质、定向管理,严控劣质工业煤流向农村消费市场。

二是推广应用添加固硫剂的环保型煤。改原煤为型煤可大幅度降低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同时能提高燃煤热效率、降低灰渣含碳量,达到节煤的效果。有关技术鉴定成果显示,生物质型煤与原煤散烧相比,可减少烟尘排放60%,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

三是开展末端治理。应在污染重点防控区域内有条件的村镇,推广集中供热,变分散供暖为集中供暖,变分散燃煤为集中燃煤。针对集中供暖燃煤锅炉,现有除尘、脱硫等末端治理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

四是加强环境科技支撑。针对农村散烧原煤污染控制,在环保型煤生产技术、燃烧方式和过程控制(环保节能炉灶)、农村居住建筑取暖保温技术等方面进行攻关,加强技术支撑。

第三,研究探索开展环境监管的抓手和切入点。环保部门介入对农村原煤散烧污染的监管,可以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抓手,把农村环境统计和农村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作为切入点。即把农村和农业污染排放纳入总量控制目标,开展减排核算,推动农村原煤散烧污染治理。与之相匹配,一是推动开展农村环境统计,把农村生活源、农林牧副渔水利等第一产业污染源纳入环境统计范围,开展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调查统计,全面摸清底数。二是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时、准确地反映农村地区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预计3月28日,我国北方将迎大范围沙尘天气?沙尘暴天气该如何做好防护?

人长期暴露在沙尘天气中,含病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尘土可穿透防护进入眼睛、嘴巴鼻子和耳朵中,若没有及时清理将会损害多个器官,进而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色预警 重度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

据报道, 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将出现一次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在雾霾天气中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性。那么,我们怎样防雾霾呢……详细>>

北方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高温天气 掌握3招让身体适应高温?

炎炎夏日来临,雨水天气增多,高温高湿的环境让人们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大量出汗,空气中的含氧量低,从而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心脑血管疾病、中暑……详细>>

印度北方邦“神秘热病”一周内致68死 哪些疾病会导致发热?

秋季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传染病会导致身体发热。发热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只是出现感冒或感染,重则恶性肿瘤和血液性疾病等,所以反复持续……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