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同时停牌引猜测 蒙牛与雅士利“联姻”可能性大

2013-06-17 10:48: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工信部刚刚出台整顿婴幼儿奶粉行业新政,并拟推动行业间并购重组之际,蒙牛、雅士利和伊利几乎在同一时间停牌,引来业界诸多猜测。日前有消息称,蒙牛已与雅士利国际谈妥并购事宜,将收购对方51%的股权。分析认为,在婴幼儿奶粉业务方面,蒙牛方面一直欠缺,而雅士利近年来也有意出售资产,“两家联姻的可能性很大”。不过,雅士利和蒙牛双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以下一个最新公告为准。

据了解,雅士利近年来多次在业内被传出寻找新买家的消息,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雅士利曾先后跟亨氏等外资乳企洽谈过,但最终因雅士利方面要价过高而夭折。随后,雅士利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慢慢渡过难关,此前,雅士利国际计划在新西兰投资11亿元人民币兴建奶粉加工厂。上述业内人士称,“在实际操作中,雅士利发现海外投资工厂并非投资几个亿就能搞定的,最终要投入的资金或高达20亿元,大股东担心风险太大。”

“国家对奶粉业的扶持政策向蒙牛、伊利等大企业倾斜,而像雅士利这样的民营企业难在扶持之列,或许也是其愿意出售股份的重要原因。”上述人士说。

蒙牛以并购形式快速切入婴幼儿奶粉市场也被认为是情理之中。目前在蒙牛的乳业版图里,婴幼儿奶粉业务是短板。据蒙牛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其乳制品年生产能力758万吨,但奶粉仅占蒙牛总收入的1.6%。

业内认为,当前工信部正在推动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蒙牛若与雅士利“联姻”正是符合“天时、地利、人和”。乳业资深人士宋亮指出,单靠市场手段要实现兼并重组存在一定障碍,可能最终仍要透过行政或半行政手段进行整合,即鼓励蒙牛、伊利这样的龙头乳企对地区性乳企进行整合。

相关阅读:

伊利、蒙牛、雅士利先后停牌奶业面临大整合?

13日午后,蒙牛乳业(02319)及雅士利国际(01230)先后停牌,均暂未公布原因。而伊利股份6月8日公告称,公司因办理股权激励事宜宣布停牌,自6月13日起连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有消息称,伊利股份将全额收购雅士利国际,奶业将面临大整合。

据港交所消息,蒙牛乳业(02319)及雅士利国际(01230)午后先后停牌,均暂未公布原因。蒙牛停牌前跌2.7%报26.85港元,而雅士利停牌前则升4.1%报3.33港元。

同时,伊利股份6月8日公告称,公司因办理股权激励事宜宣布停牌,自6月13日起连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报道,此前有消息称,伊利股份将全额收购雅士利国际,奶业将面临大整合。雅士利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停牌原因暂时不方便透露。

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时停牌太过巧合,应该是有重大的事件会发生。王丁棉认为,蒙牛现在的短板就是婴幼儿奶粉,和伊利最大的差距就在这块,而且业绩不能一直都在伊利背后,必须得有所动作。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卖不出去”遭遇“供不应求”:透视内蒙牛羊肉“两极”困境

一方面是牛肉“卖不动”,销售商“连自己都养不活”;另一方面则是有机牛羊肉的供不应求。记者近期在内蒙古多地走访了解到,牛羊肉消费市场两极分……详细>>

“陷害门”脉络清晰 蒙牛应向消费者致歉

从司法部门获悉,蒙牛集团一管理人员安勇已因涉案被依法逮捕,一同涉案的还有蒙牛被称为“蒙牛智库”的其多年合作的公关公司——北京博斯智奇公……详细>>

蒙牛陷“中毒门” 或因空腹喝牛奶说法遭质疑

据媒体报道,22日,陕西榆林市出现学生因饮用由蒙牛集团统一配送的学生奶后出现发烧、肚痛、腹泻等症状。据悉,先后共有251名学生被送往医院……详细>>

蒙牛被检出强致癌物追问:奶源追溯体系查不到

详细>>

蒙牛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从哪里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4日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进行抽检的结果公告,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