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心血管医院回应“违规使用报废设备”问题

2013-05-29 15:02:58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5月28日回应社会关注的违规使用报废医疗设备等问题。

该《回应》称,5月24日以来,有网民在“天涯论坛”发帖,对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设备管理、手术排期、员工工资管理、医务人员廉洁从业等提出多项质疑。

5月28日,有媒体作了跟踪报道并有多家媒体转发,对该医院以及相关人员的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关于“用报废设备做手术致病人死亡”,该医院院方表示,该院确曾有两台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其中一台于2004年9月购置;根据相关规定,该设备的折旧年限为6年;到2010年9月可以申请报废处理,实际报废日期为2013年3月。而设备的折旧使用年限,是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并非是对医疗设备使用年限的硬性规定。

《回应》称,事实上,该设备到了折旧年限后,经权威机构检测,运行状态正常。经权威机构对该设备的影像质量控制、放射防护等技术指标进行检测,每年均符合国家标准。并无网贴中所称该设备“报废多年”、“性能不稳定,做手术时看不清,设备经常出故障,导致医师手术经常失误”的问题,更无使用该设备造成患者死亡的个案。

院方回应称,患者刘田生确在本院接受过颈动脉介入手术,其术后出现偏瘫并发症。刘田生已就此进行法律诉讼,院方正在等待法院开庭审理。刘田生手术所使用的设备不是网帖所指的那台DSA设备。

关于大量病人被“急诊”或“被择期手术”的问题。该院称,本院是深圳市唯一的一所心血管病专科医院,近年在本院住院的冠心病和大血管急诊手术病例剧增,诊疗病种的复杂程度增加,急诊手术量也呈上升趋势。2011年,该院外科手术总量为499例,其中急诊手术为86例,占比为17%,并无网帖所称“2011年我院外科急诊手术占全年手术总量的62.5%”的问题。

关于管理混乱、院长拿回扣、医生吃空饷的问题。该院方表示,医院的临床观察和医学科研项目,均有严格的申报实施和结题程序,不存在管理混乱的现象。医院未发现杨建安院长“拿红包、吃回扣”等行为。深圳市卫生工委、纪工委2012年也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近年来,本院一直强调和落实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建设。医院愿意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今天深圳卫人委在其官方微博表示:针对近日部分网站反映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院长杨健安相关问题一事,我委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处理。

事件回顾:

网曝深圳一家医院用报废设备做手术致患者死亡

近日,多家网站出现网帖,指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存在使用报废设备给患者做手术致患者死亡等"三宗罪"。深圳卫人委(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工委办主任邹旋回应,目前该委就网帖反映的情况已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尽快公布。

"三宗罪"

1用报废设备做手术致病人死亡

网帖中称,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原配备有两台D SA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其中一台报废多年。医院每年2000-2500例需要心血管造影机介入的手术,有一半是使用这台报废设备做的。由于是报废设备,性能不稳定、常出故障,医师手术经常失误,有好几个病人因此死在这台报废设备上。患者刘某生在做颈动脉介入手术时,就因这台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瘫痪。网帖中称,该设备此后被上级部门发觉,在近期被强行拆除。

2大量病人被"急诊"或"被择期手术"

网帖还称,孙逸仙医院规定:非工作时间(每日17:00后或7:30前)做急诊手术,手术医师可获特殊劳务补贴(每台手术2000-10000元不等),院方为此把不需要急诊手术的病人安排在非工作时间段做急诊手术,以赚取特殊劳务补贴。

"2011全年近400台外科手术,急诊手术占62.5%,且绝大多数是在17:00以后或7:30以前做的,绝对不合常规,大量普通病人‘被急诊手术’了,大量急诊病人‘被择期手术’",网帖称。

3管理混乱:院长拿回扣,医生"吃空饷"

网帖称,院长杨某未经卫生部批准,违规从事体外膜肺氧合(ECM O )人工辅助循环治疗手术,患者为此支付20多万元费用,最后生命也没有挽回,但2万多元的设备回扣却落入院长口袋。

网帖还指,医院管理混乱,外科医师张一帆向深圳市卫人委实名举报杨某及其前任姬尚义拿病人做人体试验(把从自来水管切下来的金属环缝在病人的大血管里做试验);及在病人身上使用过期的、走私医疗耗材。杨某及姬尚义十分害怕,为此和张一帆私下达成协议:张一帆不上班,工资奖金照拿。"导致张一帆旷工三年以上,不但未收到任何处罚,而且奖金、工资照拿,成了史上‘最牛吃空饷的医师’"。

回应

前任院长:确被实名举报但没查出任何问题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上该院前任院长姬尚义。姬尚义表示,他去年正式退休,但2009年就因生病长期治疗。张一帆确实曾在2008、2009年前后实名举报他,但此后卫人委调查,证明相关试验是有手续的,不存在任何问题。姬尚义还表示,张一帆是个无赖,此后确实不来上班,但工资奖金是否照发,他并不知情。姬尚义表示,对于前述使用报废设备的问题,他也不知情。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上该院院办主任徐加,截至发稿时止,该院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深圳卫人委:已介入调查结果尽快公布

对于孙逸仙医院涉及的问题,院内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深圳卫生系统腐败窝案爆发之时,深圳市卫人委也曾接到过举报材料,并且对包括杨某等医院领导进行调查,不过事后并无人员落马。该人士同时表示,杨本人在医院口碑不错。昨日,深圳卫人委党工委办主任邹旋则回应,目前该委已经注意到网帖,并且已经展开调查,具体调查结果将会尽快公布。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产士缝产妇肛门”事件续:涉事医院停业1年

曾因“产妇缝肛门”事件而出名的凤凰医院停业了。昨天,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看到,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深圳凤……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深圳一女童被锁车内一整天后死亡 儿童乘车家长必须做到3点?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被锁在车内身亡的案例,但仍然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理。车内空间较密闭,尤其是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快速升高车内温度,使得儿童……详细>>

深圳新增1名输入确诊病例,为港籍货车司机?货车司机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在这疫情期间,货车司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停的为灾区人民输送物资。不过货车司机接触的人员比较多,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