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小伙突遇车祸离世 父亲替儿“捐心”救活心衰患者

2012-11-03 01:24:58    作者:杜丽华  家庭医生在线

  20岁广西壮族小伙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事故身亡。年迈的老父亲替儿子捐献了包括心脏在内的所有器官。因为父亲的这个决定,儿子的心脏病移植在身上,拯救了一名51岁患有严重扩张型心肌病的男性患者。目前,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正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接受康复治疗,近日可出院。据悉,这也是该院实施的首例脑死亡供体心脏移植手术。

  意外

  “一把火烧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10月9日,20岁的壮族小伙韦茂志因遭遇一场车祸致重型颅脑损伤在海南人民医院全力抢救。

  10月11日晚,正当中山一院器官捐献团队奔赴清远实施一例器官获取的途中,ICU杨春华主任的手机响起,韦茂志伤势太重经医院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生命。医院将韦茂志的病情告知了家人,家中独子突然离世,父母不禁悲痛欲绝。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当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告诉他们器官捐献的事情,两老反应相当平静:“哪些能用,你告诉我。”因为两位老人的决定,儿子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经检测,韦茂志肝、肾功能良好,未发现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及HIV等病原体携带,床边彩超亦未发现肝、肾实质损伤。原计划摘除肾、肝以及眼角膜,正当医院器官获取小组(OPO)积极准备制定器官获取计划时,器官移植科传来消息,韦茂志的血型与一名在院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匹配,是极好的心脏供者,如果移植成功,可以实现捐献者器官的更多利用。

  得知此消息后,器官移植首席专家何晓顺副院长立即改变器官获取计划,积极做好家属沟通工作,争取心脏捐献。“一把火烧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老父亲向医院表示,只要用得上,他愿意把儿子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献出来。经过协调,韦茂志父亲同意捐献包括儿子心脏在内的10个器官,并将遗体也捐献于深圳大学医学院用于临床解剖研究。根据现在的医学水平,人的眼角膜、心脏、肝、肾、肺等都可以移植。也就是说,保守估计,捐出器官后,韦茂志捐出的多个器官至少可以使7个患者受益。

  重生

  预言活不过一年的他,如今康复得很好

  10月14日12时,无法挽回生命的患者韦茂志被送入黄埔院区手术室,器官移植专家实施了胸腹联合心脏、肝脏、肾脏的同时获取。

  3小时后,韦茂志的心脏在一名中年公安干警身上“重新”跳动。

  “我曾经以为活不过一年,”07年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的他,每年冬季都会发生严重的心脏衰竭。2011年春节更是一度出现晕厥发作,左侧不能动弹,病情危重。为了看病,他辗转四处求医,尝试了多种药物仍未能出现好转。多家医院表示,他的病情已无法再逆转,甚至一度被医生预言他很有可能活不过一年。最后,在中山医院移植科团队诊断病情后一致认为他有心脏移植手术指征,并且明确指出这种扩张性心肌病唯一的根治手段是心脏移植“等待中既期待又害怕,不知道成不成功。”他说。

  从今年4月开始,这名公安干警便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所幸的是,在与病魔战斗整整五年的这段马拉松里,他最终赢得了胜利——等到合适的供体。恢复相当良好,并在不日内出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张希介绍,像这类终末期心脏病病人等待手术并不少见,然而像这位公安干警这般幸运的却很少,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无法接受心脏捐献,99%的患者会因为等不到合适的供体而最终丧失了生命。

  心脏器官移植存活率高 面临巨大供体缺口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早在1995年就率先完成了亚洲首例新生儿心脏移植术,近年来依托医院强大的综合医疗保障,心脏移植团队完成了十余例心脏移植及心肺联合移植术,术后患者最长已存活了7年,一年存活率达到90%,其多项诊治技术已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

  然而,现实是由于目前国内供体短缺形势严峻,我国登记在册的需要进行心脏移植的患者在10000至20000例,但是实际能每年做手术的患者仅有100至200例,约99%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会因等不到供体而死亡。

  呼吁:器官捐献能救活更多生命

  “你愿意在离世后捐赠器官吗?”

  有网络调查显示,面对这样直白的问题,一半网友表示愿意通过捐赠器官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然而现实情况是,每年150万病人仅有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1∶150器官移植缺口之痛,99%的器官衰竭病人在等待中逐渐绝望。

  事实上,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死亡是一个避讳的话题。在摘取亲人器官的问题上,很多人仍然回避。尽管我国器官捐献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但是随着思想观念的逐渐改变,近年来人们对器官捐献的了解也明显增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首席专家何晓顺教授表示,与2年前相比,广东省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数量排在全国首列,很多爱心人士已经涌现出来,自愿在逝世后将其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所在,挽救更多人的性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春华
擅长疾病:
熟悉各种常见的内外科疾病的诊治,更擅长各种重症病人的处理,如:各种真菌和细菌感染后的严重脓毒血症,严...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器官捐献 捐心 心脏捐献 车祸

布隆迪总统因心脏病去世 心脏病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据媒体报道,6月9日,布隆迪政府9日发表声明说,恩库伦齐扎6日下午在恩戈齐省观看排球比赛,晚间感觉不适后被送往相邻的卡鲁济省一所医院接受……详细>>

中山一院完成我国首例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 女患者称重获新生

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在学科带头人张希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患者实施了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突破国内单一病人心脏手……详细>>

与“死神”赛跑! 暨大附一院多学科联合救治绿色通道救回重伤患者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与战斗。这样的分秒必争,这样的生死时速,这样的惊心动魄,对暨大附一院的医护团队而言,并不陌生。9月4日晚上,暨大附一……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