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2012-11-01 09:28:10    作者:田穗荣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为在美国纽约医院工作的华人麻醉师田穗荣医生

  大概一个星期前,新闻报道开始提起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形成的热带飓风,说是可以和1991年的“完美风暴”相比较,气象专家们描绘飓风的走向,指出飓风可能给东海岸以及纽约市带来的损害。报道使用了某些我并不太明白的专业单词,海水温度,加拿大的冷气团,满月大潮,“高压”呀!“低压”呀!这一切因素将制造珊迪(Sandy)这个超级风暴。

  去年(2011年)“艾琳”(Irene)是大西洋飓风季的飓风,新闻报告强调飓风的风险,“艾琳”(Irene)登陆纽约的那一天,我们整天呆在家里,随着电视台的报告跟踪飓风的走向。结果出了大风造成树木倒塌导致某些地区停电之外,基本是虚惊一场。

  继续常规的生活和工作,尽管打开电视机,Sandy的走向不断出现,不过,中国有句成语:“天有不测之风云”,虽然目前科技发达,准确预测一个风暴的走向还是不容易的,在加勒比海群岛发生的事不一定出现在纽约吧?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本文作者:田穗荣,在纽约医院任麻醉师的华人,多次回国与同行讲学,交流经验

     

    星期五(2012年10月26日)

  然而医院对此相当重视,今天我们收到医院发来的电邮,为了应付飓风可能带来的伤亡,我们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让病人出院,这样可以腾出床位来接收受伤的病人。

  我仍然对此漫不经心。

  星期六(2012年10月27日)

  今天值班,到手术室给心脏起搏器病人做麻醉。外科医生是我以前共事的心脏外科印度裔医生,我曾经和他一起做过心脏手术,工作中我和他之间出了些问题,为此我还写了一篇文章。后来他离开了,原因未明。两年前医院关闭后我到了现在这家医院,算起来好几年没见面了。见面了他显然没把我认出来,由于有过去的经历我也懒得和他叙旧,公事公办就好了。

  晚上周日值班的同事打电话给我,他说如果明天风暴造成上班的困难,你能帮我值班吗?我一口答应了。

  星期日(2012年10月28日)

  今天不上班,早上开车送儿子上班,然后到超级市场购物,人很多,大包小包的肉类蔬菜,箱箱的饮用水往家里搬,看来许多人还是有点重视这个飓风的。

  下午开始刮风,微雨,似乎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飓风的走向和专家们预报得相当接近,专家门真的能做准确的预报吗?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把所有手机电脑充满电,家里备有电池和蜡烛。

  电视屏幕不断出现官员们的面孔。市长要求所有居住在低洼地区的居民离开,投亲靠友或搬到收容所,这是强制性的,政府将派人挨家挨户敲门。他说,这个风暴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巨大灾难,如果你不离开低洼区,不仅你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置于危险,而且也将救援人员的生命置于危险,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新闻中显示,市长决定把一家位于低洼地的医院进行疏散,在那里工作的人收到通知,接近两百病人疏散后医院基本关门了,周一不用上班。疏散医院病人?从来没听说过,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纽约市是美国最大的都市,但是基础建设相当陈旧。也就是说,电力公司知道市区的电力设备无法承受水淹的攻击。而该医院没有后备的发电机,所以,疏散病人的决定就是建立在这个基本共识的基础上。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美国地铁灾后估计要一周时间才能重开

  纽约市长宣布下午7时关闭地铁系统,纽约地铁百多年,除了地铁工人罢工关闭之外,从来没有如此有计划地关闭过。

  收到医院的电邮,由于关闭交通,医院建立了指挥中心,所有科主任要和工作人员联系,看看有哪些人可以上班,必要时医院会要求这些人员回医院上班(即使不是他们应该上班的时间和班次)。医院会弄一些帆布床给无法回家的工作人员休息。

  医院各层领导之间的交流以电邮和短信来进行。纽约卫生部门决定取消周一的择期手术, 以便医院有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来处理应激的需求。外科医生收到此消息暴跳如雷,觉得小题大做。美国医生基本是“计件工资”制,取消手术意味着收入减少。而且作为服务单位,我们希望让病人满意。择期手术早已安排好,病人得和单位请假,安排家人接送。取消手术给病人带来不便,病人的抱怨可能把我们的耳朵都塞满了。但是,上面的安排是不可违抗的,他也没办法。

  一整天,电台不再播放时间表上的节目,全部变成有关Sandy飓风的新闻,我们留在家里,看蓝光碟,吃吃喝喝,傍晚时分我们开车接儿子下班回家。

  政府宣布,明天周一,所有学校关闭,股票市场关闭,政府部门关闭,百老汇的演出取消了,数千班机取消了,可以说纽约停顿了。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飓风前夕 全城37万人被迫撤离 医院中医生依然坚守岗位

  星期一(2012年10月29日)

  尽管手术室不做择期手术,但是手术室不能关闭,一定有人坐守岗位。我离单位最近,步行就到了,一早起床后,穿上为了上黄山买的雨衣。去年黄山之行天气特好,云海,太阳,温度一切宜人,雨衣没用上,现在终于派上用场了。

  纽约市为海边城市,风暴的袭击并不稀奇。狂风可以吹毁房屋,但是狂风造成的灾害往往与树木有关。强劲的阵风把树木连根拔掉,或从中折断,倒塌的树木压毁房屋,破毁汽车造成伤亡,更常见的是这些树木倒塌的时候推倒电线杆拉断电线,轻者造成短路停电,重者造成电源型火灾。我的家前面有一棵大树,我对其抗风能力很是怀疑。但是路边树木属于城市财产,谁也不能随便砍树,否则罚款可达数十万美元。

  风力越来越大,我打电话给儿子,要他把汽车移到没有树木的街道旁边。后来证明我的考虑是正确的,这次飓风所带来的汽车损坏相当一部分来自倒塌的树木,不过门前的大树居然挺住了这场风灾。

  手术室绝大部分工作人员仍然来上班了,尽管没有几台手术,但是该做得我们都能做,尽责了。做了一些手术后,下午回家。继续守在电视台前观看飓风的发展。

  某些隧道关闭了,由于风速高,基于车辆桥梁的安全考虑,以及救援人员的交通顺畅,桥梁逐步关闭。某些高速公路封闭了,以保证车辆不会因洪水而困在高速公路上。

  风力加强,外面的树木被狂风刮得左摇右晃,树冠随风摆动,响声震天。脸谱上开始有照片上传,显示被风暴刮到的树木,再晚一些,被水淹没的街景逐渐出现。电视中出现了海水倒灌纽约下城区,高速公路,隧道桥梁逐步关闭,住在长岛的朋友说家里已经停电。

  傍晚8:30时高潮时间,满月时间的高潮,加上飓风刮来的海浪,给曼哈顿下城带来了创历史的超过13英尺的大浪。海水急流漫入曼哈顿下城的隧道,地铁站,马路,世界贸易中心遗址。海边的用木头建立的人行道被冲散,海滩上临时用沙建起的堤坝在如此大浪的冲击下不堪一击。水漫过堤坝进入居民住宅区,房子周围成为一片汪洋。电线杆被吹到后造成局部地区停电,一片漆黑。希望该地区的人能够听从政府的劝告搬离该危险区域。

  曼哈顿14街一座建筑物的前墙突然消失,录影成像显示,墙的结构像面粉一样被风吹散,消失无踪。

  同事住在上州的westchester,建在山上的高级住宅。他的用水来自地下的井水,没电了,电泵无法打水。家里没水,加上交通不便,他在医院过夜,还能找到洗澡的地方。

  曼哈顿39街往南的下城区停电了,位于下城的数家医院启动备用发电机。但是洪水漫进纽约大学兰刚医院(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地下室,位于地下室的备用发电机失灵,首先第一级设备失灵,然后第二级,备用的备用失灵,30分钟内,所用系统失灵,这时是晚上11时。

  这医院是教学科研医院,是美国最好的医院之一,有肝脏移植手术术后病人,新生儿重症病房,停电的时候医院约有300位病人。一般病人还好办,用电筒蜡烛照明提供某些光线就行了。但是重症病人呢?他们依靠呼吸机,准确输送血管活性药物的泵来维持生命。 停电之后机器仍有后备电池能保持一段时间的功能,但是如果不能把病人在短时间内转移,病人的生命将遭到威胁,这个时候如何把重症病人安全转移成为最重要的任务。

  时间就是生命,50-70辆急救车迅速来到医院大门,政府部门,医院管理人员和不同的医院联系,协调病人的安排。例如某的医院有肝移植项目,有的医院有新生儿重症病房,这些医院负责接收有关病人。医院的工作人员获得手电筒,以15分钟转移一位病人的速度来进行,转移工作缓慢而有条不紊,整个晚上260位病人平安转移到另外的医院。

  31岁的Christine Chin做完肝脏移植后有并发症留住重症病房,从名字来看似乎是位亚洲人。她说医务人员把她从14楼抬下来,一路上人们很关心地问她,一切还好吧?

  新生儿的呼吸机没有后备电池,护士们只好用手挤压球囊为婴儿通气,然后把病婴从9楼搬到医院门口的急救车。

  医院位于东河边上的疏散区,飓风到达前医院决定不疏散病人。医院认为有最先进的发电机,可以应付飓风。当有人对医院的决定有异议,刚好作为病人正在住院的医院董事长Kenneth Langone(2008年Langone先生给医院捐款一亿美元,所以医院以他命名)认为,“我们相信医院的后备发电机是一流质量的,医院是安全的,否则不会让我在医院呆着。”他于第二天凌晨出院回家。

  同一天位于布鲁伦区的康尼岛医院(Coney Island Hospital)的备用发电机也失灵,不过飓风来临前该医院的重症病人早已转走,不需要紧急疏散,209名病人将明天转移。

  现代医学使用许多机器来维持病人的生命,重症病房的病人基本上离不开电和仪器,停电对这些病人来讲是性命攸关。

  纽约大学医院停电,除了影响病人外,还对该医院的科研造成致命的打击。

  许多科学家发疯似地试图抢救科研资料,把巨大的冰箱搬移到医院有电的地方。用于癌症和其他研究的老鼠在洪水中淹死,有来源说许多老鼠是转基因老鼠,需要许多年的工作来培养。失去了这些老鼠,科研工作将后退数年。

  星期二(2012年10月30日)

  风很大,街上行人车辆极少,除了风声雨声,好像世界停顿了。街道布满了落叶和树杆支,一棵直径约一尺树木在根部折断了,尽管这不算大树,用人类的力量来折断该树也不容易。进入医院,人造的光线和温度,密封的窗户,我们根本感觉不到外面的变化。

  昨夜值班的同事回家。地铁不通,桥梁关闭,他如何回去?有人告诉他,只要拿出医院医生的证件,封桥的警察会让你过桥。他找到出租车,凭着医生证件顺利到家。

  桥梁关闭,地铁不通,学校政府部门股市继续关闭,纽约仍然在停顿中。我步行来到医院,医院派出医院专用车在纽约市区接人上班。拿着医院的招牌可以在不同的公路和桥梁中行使。

  择期手术全部停做,住在羊头湾的同事开车上班,高速公路泡在水里,她只好折头回家。住在史丹顿岛的同事无法离开该岛(轮渡桥梁全部暂停),合理合法地留在家里休息。另外两位同事为了谁应该来上班起了口角,有点翻脸的意思。

  和同事谈起纽约大学医院疏散病人的事件,我们提起现在政府大力提倡扶持电子病例,当医院没电的情况下,电脑开不了,医务人员如何撰写转院记录?凭大脑?凭记忆?这些病例储存在何处?如果储存设备在地下室,我们会失去这些资料吗?

  儿子应该上班,尽管公共交通和桥梁都不通,管理人员并没有允许他不上班的意思,只是说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上班。中午时分一些桥梁开通了,他开车上班去了。

  下午回家后和孩子们到处逛逛,某些街道封路了,漫步走进去,三棵5-6层楼高的树连根拔掉,把整条马路拦腰截断,数部停在路边的汽车被压在树下,玻璃碎了,汽车变形了,估计有些汽车完全报废了,不知道保险公司如何赔偿?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图为作者拍摄的树木砸到的车辆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图为作者拍摄的树木砸到的车辆

飓风来袭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一)
图为作者拍摄的树木砸到的车辆

  从这个飓风我们学到一个很重要的教训,有风灾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汽车停在有树,尤其是大树的附近。

  除此以外,这次风灾的死者中,有些人出去遛狗的时候被倒塌的树砸死,有一家人在家里,被大树倒塌砸毁房子,两位年幼的孩子当场死亡,母亲重伤。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躲避灾难的方法!

  星期三(2012年10月31日)

  今天股票市场开了,股票大楼没有受到风灾的影响,而且股票交易的Server位于新泽西和芝加哥,昨天开始部分工作人员回到股票大楼开始做准备工作,以保证今天的股票交易能顺利进行。

  尽管学校仍然关闭,政府部门开放,许多人从四面八方前往曼哈顿上班。但是他们如何去上班呢?

  纽约公共交通系统每天运送八百五十万人次,现在地铁关闭,仅开放有限的公共汽车服务,住在离工作地点10到20公里之外的人们如何上班?

  许多朋友没有上班,在家里呆着。一定得上班的人只好千方百计地上班去,既然公共交通系统不通,开车成了唯一的途径。

  堵哇!平时通往曼哈顿的公路桥梁常常堵车,现在,某些隧道泡汤了,通往曼哈顿的路径更少了,而车辆则增加了,有人在网上说,2个街口开了一个半小时。我的同事住在曼哈顿,距离大约9公里,平时只需要15美元的出租车费。今天7:15她坐上出租车,8:25到家,30美元出租车费。我问她,出租司机趁火打劫吗?为什么双倍收费?她说出租车卡在路上,里程表不停转,就是这个收费,倒不是发天灾财!

  今天医院恢复正常工作,我们和往常一样施行自己的职责。

  史丹顿岛的同事休息了两天,回来上班了。我问她家里怎们样,她说断电了,其他一切尚好。她告诉我,这两天她得去救一位朋友。

  救?朋友住在疏散区吗?

  是的,但是朋友怀孕了,觉得离开家不安全。结果水上涨了,他们害怕了,叫接人。去接他们的时候,他们居然问道,已经预约了择期剖宫产,如果突然之间进入产期怎么办?我告诉她,我们帮你做剖宫产。

  剖宫产?在你家?

  是呀!谁叫他们问这么愚蠢的问题!

  那么你和你的丈夫在苏联是那一科的?

  我是血管外科,丈夫是小儿外科。

  我大笑道:那就行了,你们做剖宫产没问题。

  是的,她的朋友做了非常愚蠢的选择,只想着怀孕和分娩,却不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生命,真是愚蠢!只有活着才能分娩出健康的婴儿。

  打了些电话,发现住在疏散区的朋友怀着侥幸的心理没有搬离危险区,但是一切平安。有报道说,有人一家拒绝加收政府的命令,坚决留在疏散区,海浪摧毁了房子,人们找到了妻子和13岁的女儿尸体,在房子的废墟下有人看到死人,却无法证实是房子的男主人。灾后万事待兴,确认死者一定不是首要的工作,这位不听从忠告的死者慢慢等吧!

  珊迪飓风威力无限,风力强,影响面积大,加上满月大潮,破坏力极强。但是我觉得政府(至少纽约市的政府)很重视科学家提供的证据,做出了很多重要的决定:关闭地铁(关闭地铁是最重要的决定,大概救了很多人的性命,试想一下,如果地铁仍然开动,所有电源都在启动,当海浪冲进地铁,电路短路对地铁系统造成的损害,乘客困在被海水淹没的地铁隧道里如何出逃?),疏散低洼地区居民,疏散医院病人,根据飓风的发展关闭公路桥梁,这样老百姓不会困在积水的公路等待救援,同时公路桥梁的畅通保障了必要时警察军队可以迅速地到达目的地。

  灾难已经过去了, 但是灾后的恢复工作仍然艰巨。现在纽约许多地区仍然断电,学校仍然关闭,机场仅部分开放,明天部分地铁将部分恢复运行,许多人明天的上班之路将是漫长烦恼的旅程,那些倒塌的房子,毁坏的汽车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复原。不过我相信纽约人的能力,将重建这个伟大的城市。

  阅读相关的日记>>>

  11月1日:飓风过后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二)

  飓风过后,美国进入灾后恢复期,部分城市的电力仍然没有恢复,部分地铁也仍处于关闭状态,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却要进入正轨,路上排队等公交的民众排成了长队,政府为部分地区派发了食物和水,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电力设施……。这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医生亲历了飓风对美国城市带来的灾难后,以医生特有的敏锐观察力为网友记录的受灾城市正在恢复的点点滴滴。[详细]

  11月2日:飓风过后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三)

  美国时间11月2日,更多的地铁路线开放,为了更好的好疏通人流,公交局决定这两天不收地铁费。田穗荣医生及朋友为了体验曼哈顿灾后恢复的实情,挤上了地铁、公交,详细记录了这个城市每天变化的点滴。[详细]

    11月3日:飓风过后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四)

  在应对Sandy飓风的措施中,当地卫生局对几家医院都发出了对病人进行疏散的命令,田穗荣医生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个人来讲,我认为卫生局的决定没有什么错误。风暴前转移病人劳民伤财而且并非没有风险,把重症病人搬来搬去非常危险,被迫转移的话我们只能衡量利弊,在医院一切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来转移重症病人需要很强大的理由。” [详细]

     11月6日:飓风过后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五)

     珊迪飓风已经过去几天,但美国好几个州的电力仍未完全恢复,汽油也非常短缺。在飓风过后,部分受灾人员不愿意离家去救助站,受冻身亡。通过田穗荣医生的文字,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努力恢复的城市。加油,一切会好起来的![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厉害了!广州外科医生获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院士称号

11月2日,中山六院荣誉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首席专家汪建平教授在广州接受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授予的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院士证书。这个称号到底……详细>>

睡眠不足的外科医生做手术也许不易出错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外科医生在第二天做手术的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可能性,不比得到充足休息的医生的大。详细>>

美逾6%外科医生想过自杀 3倍于同龄水平

一项涵盖数千名外科医生的调查称,美国大量外科医生有过自杀念头,可能原因包括过于劳累或发生过医疗事故。详细>>

强飓风艾琳来袭 美国核电站积极应对

飓风艾琳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和维吉尼亚州造成25万用户电力中断,位在飓风侵袭路径上的1座核电厂减少了供电量,但尚未受损。详细>>

飓风过后 一位美国医生的“灾难日记”(二)

飓风过后,美国进入灾后恢复期,部分城市的电力仍然没有恢复,部分地铁也仍处于关闭状态,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却要进入正轨,路上排队等公交的民众……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