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人住得越高老得便越快

2010-09-26 10:39:28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住得越高老得便越快

华裔科学家根据相对论发现:一个生活在纽约102层帝国大厦楼顶上的人比生活在楼底大街上的人每秒衰老速度快1.04亿分之一秒。

爱因斯坦相对论描述重力对时间流逝的影响,推断时间流逝速度取决于人所处位置:时钟距离重力源越远,运转越快;反之,越靠近重力源,运转越慢。

依照这一理论,美国科学家借助超级精准时钟验证处于不同高度的时钟速度变化,结果发现所处位置越高,时间过得越快,或可理解为,人“老”得越快。

华裔科学家研制

人类最精准计时器

实验由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物理实验室华裔科学家詹姆斯·周钦文(音译)引领的团队操作完成。今年初,为完成这项实验,周钦文的团队首先研制出一种超精准原子钟。这种原子钟以单粒铝原子为基准,精准度为运行37亿年后误差不超过正负1秒。

作为人类现有最精准计时器,它的精准程度超出先前最精准汞原子钟两倍以上。

依照周钦文的实验结果推断,一个人如果住得越高,“老”得越快。周钦文说,一个生活在纽约102层帝国大厦楼顶上的人比生活在楼底大街上的人每秒衰老速度快1.04亿分之一秒。当然,这种衰老速度差异微乎其微。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发言人告诉记者:“差异如此之小,小到人类无法感知,但却可以应用于地球物理学或其他领域。”

《科学》杂志网站说,实验提供不同高度时间差异的具体数据,可用于调整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所携时钟,使之更加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