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州将实行大型医院督察制度 防滥用抗生素

2011-01-28 09:58: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抗生素滥用成为医疗界人士关注的话题。1月26日,2011年广州市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抗生素滥用也成为与会者重点关注的话题。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州将实行大型医院督察制度,如发现医院有抗生素滥用现象,将与该院医疗质量督导成绩挂钩。

  存在滥用抗生素现象

  唐小平表示:“抗生素在我国的确存在滥用现象。今年,我们要结合‘医疗质量万里行’的活动,以及大型医院督察的活动,认真检查抗生素的使用。医院在抗生素使用方面做得合不合理,将与医院医疗质量督导成绩挂钩。”

  怎样界定医院是否滥用抗生素?唐小平表示,将由专家进行评定。“专家会考虑,这种疾病的治疗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使用有没有按照规定的剂量和疗程……如果只该用三天的药,用了一周还不停,这也属于滥用。病历、诊断、处方,这些都将被列入督察范围”。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抗生素滥用一直是中国的弊病。但现在的处罚确实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没有具体措施、办法,严查抗生素滥用岂不是会成为空头支票?廖新波表示,医疗行业很多是要靠自律。“如果每一行都要靠处罚,那就很难了。不过我们会通过阳光用药平台,监控药的动态。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规定。如果跨科开药,或者不该用抗生素却使用了,这就会接受相应处罚”。

  今年试点社区首诊制

  同时,在广州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还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安排,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广州市将制定实施《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分级诊疗标准,开展社区首诊试点,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

  如何吸引市民到社区医院首诊?唐小平表示,近年来,社区医院经过市委市政府重视,投入大幅度增加,这几年经过规划,绝大部分社区和卫生站已经达到卫生局和卫生厅的标准和要求。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进行人才培养,不管是在硬件上,还要在软件、人才上,能够为居民提供必须的医疗服务。“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又回到社区的服务模式。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希望通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再结合优惠服务政策,来引导居民先到社区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病情真正要去大医院,再进行三向转诊制度。在大医院稳定之后,又可以回到社区康复”。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老年痴呆症在75—85岁老年人中患病率达到15—20%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

10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将举行“记住我,留住爱的记忆”2015年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专家、医生将共同为老年……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