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发布 给出6条消费建议

2011-01-13 10:22: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保健协会发布了《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对保健食品消费给出了6条建议。两家协会表示,今后还将分门别类地推出更加详细的“子指引”。

  《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是理性消费。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保健食品,均不得宣称或宣传疾病预防及治疗功能,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消费者应予以警惕。

  第二是要辨清标识。已经获得批准的保健食品信息均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进行查询,在购买的时候应当仔细认清标志,只购买具备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图样)和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

  第三要了解功能。保健食品目前可以申报的保健功能共计有27项,消费者一定要充分了解这些功能,进行合理消费。此外,对保健食品要正确使用,食用方法要合理,要确认自己是否属于该产品的“适用人群”,严格按照食用方法和食用量食用。

  在中消协和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举行的《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发布会上,数十家保健食品企业签署了社会责任承诺书,承诺规范生产、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服务到位、支持公益、重视科研。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未经审批擅自发布;虽然经过审批,但严重篡改审批内容,比如夸大、虚构、不科学地表示功效,或者出现专家、患者的形象;广告中出现医疗术语,令消费者误认为该保健食品具有与药品类似的疗效。该负责人透露,针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现状,有关部门已考虑出台专门针对保健食品广告的审查办法。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检发现:元祖 沈大成生产的青团细菌含量超标

详细>>

101家大型餐饮企业发表裸烹宣言:少用化学添加剂

全聚德、海底捞、北京金百万、江西煌上煌、重庆陶然居、眉州东坡……日前,101家中国餐饮界知名企业负责人在京共同发表了裸烹宣言:多用天然安……详细>>

粤9月份超五万人染红眼病 发病数已下降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上月全省共有53413人得了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不过记者获悉本月的发病数已急剧下降,市民无需担心……详细>>

百余盒发霉月饼害人不浅 食用者纷纷中招住院

详细>>

济南黑作坊日产千斤米线频发中毒事件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济南有市民频繁反映米线有毒,明矾被怀疑是祸首。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