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氨茶碱片存放不当会失灵

2008-06-24 14:13: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患有哮喘的王大妈把氨茶碱片当作 “ 救命药 ” ,每当哮喘发作时,她就会服用氨茶碱片平喘,效果一直较好。但此次哮喘发作,王大妈用了氨茶碱片后却不见效,情急之下,王大妈在儿子的陪伴下立即赶去医院。医生询问王大妈情况时,王大妈拿出了口袋中的药片。医生明白了,导致王大妈服药不灵的原因是她服用的氨茶碱片 “ 曝光 ” 了。

  原来,王大妈年老视力不好,平时服用的药片有很多,为了能够在哮喘发作的时候马上服用氨茶碱片,她事先把药瓶里的氨茶碱片装入了透明塑料袋里,而且放在光线较好的桌子上。殊不知,氨茶碱片是需要遮光保存的,如果见光了,就会使药片失去疗效。

  医生告诉王大妈及其家人,所谓遮光保存就是指用不透明的容器包装,如棕色容器或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的容器,存放受到光照易出现变化的药品。药厂在生产需要遮光保存的药品时,均采用遮光容器,如果像王大妈那样,把药片换到透光的容器中,很容易使药品失效。

  其实,除了氨茶碱片外,还有一些药品也需要遮光保存。因此,在存放药品时一定要按说明书上要求的去做,而且最好使用原有的容器,服用后还应把盖子拧紧,使药品处于全封闭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今年冬天需防甲流再袭 但不必过度防御

甲流和普通感冒可鉴别详细>>

不明原因咳嗽 可能哮喘作怪

疾病新闻综合,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哮喘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受昼夜温差和气温潮湿影响,春季哮喘患者增多,除遗传,粉尘、花粉、……详细>>

雾化吸入治疗 在基层普及率不到50%

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主办、阿斯利康中国协办的“指南领行,共普呼吸”2016年中国基层医生慢性……详细>>

法研究发现鼻炎会增加患哮喘几率

新华网巴黎9月20日专电(记者李学梅)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鼻炎会显著增加人们患哮喘的几率。这一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详细>>

环境太干净也会增加孩子哮喘风险?

担忧孩子生病所以把他生活的环境收拾得无比干净?这不一定对孩子健康有利。据台湾“中广网”9月30日报道,德国研究人员说,现在大家把孩子生长……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