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神木你大胆地往前走!将“免费医疗”进行到底

2009-05-31 13:1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全中国比神木富的地方多了去,神木愿意拿,别的地方为什么没拿?我看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

  ●神木的卫星上了天,老百姓悬着的心落了地。这样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好处的卫星,咱们不是超前了,而是放得太少了。

  闹剧、乌托邦、放卫星,很多师爷摇着扇子,将这些风凉话扇在陕西神木县领导的脸上。神木挺住了,他们说,免费医疗政策还要办下去。去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16亿多,拿出百分之八就可以办了,为什么不办下去?县委书记郭宝成的一句话,更是令我感动不已:“这是一项让千千万万百姓获益的政策,哪个人敢说取消他?如果取消了,老百姓就首先不答应。”

  好一个“老百姓首先不答应”!以人为本这句口号,你就是说一千,道一万,都是苍白的。关键就看你心里是不是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看你政府有钱了,首先想到的是往哪里花。

  有人将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政策比作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看神木的可贵之处在于愿意拿出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八用于解决老百姓看病。全中国比神木富的地方多了去,神木愿意拿,别的地方为什么没拿?我看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郭书记腰板硬,不是硬在钱多,他这点钱,搁发达地区比比,要说多人家就会笑话他。但郭书记心里头首先摆着的是老百姓,老百姓不答应的事,他不会去做。

  神木的卫星上了天,老百姓悬着的心落了地。这样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好处的卫星,咱们不是超前了,而是放得太少了。所以,有人戏言,神木的一项免费医疗政策,赛过了一本北京户口。对于看病分分钱需要掏自己腰包的老百姓来说,这是一辈子的踏实。别的地方办不到的,神木办到了。神木的这颗卫星,直接与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障水平接了轨。这是中国更多比神木财政收入更高的地方所做不到的。

  经济接轨油价接轨,咱们太多的东西与国际接了轨,但民生保障问题,却迟迟不见动静。为什么?别的接轨能赚钱,而民生保障接轨则是个花钱的事儿。神木才放了一颗卫星,就有人泼冷水,有人等着看笑话了,先是拿百姓的道德说事,说咱们的老百姓目前的觉悟,不适合全民免费医疗的水平。再是拿中国的经济水平说事儿,说咱们这点钱,经不起老百姓看病折腾。说这话的,心里想着的也是老百姓,但与神木的郭书记想的不一样。他们眼里,老百姓是累赘。

  老百姓千难万难,看病第一难。全中国有太多的老百姓因病致贫,过着艰苦不堪的日子。百姓的幸福指数,是与政府的财政收入怎么花紧密相关的。我们暂时还不能期待全中国每个老百姓都能像神木的百姓一样,享受病无所虞的心理踏实,但神木可以作为一个标杆,比神木经济更加发达的地区,在别人吃过螃蟹之后,如果连尝一下的勇气都没有,那就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了,而是有没有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里的问题。

  而对于等着看神木免费医疗流产成为笑话的人们,我向神木的郭书记们敬一言:大胆往前走!哪天手头上真没钱了,跟老百姓明明白白说清楚,我相信老百姓是不会有怨言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龙门县人民医院 卒中救治水平实现巨变

近日,55岁的龙门县居民陈伯(化名)如往常一样在家看电视,突然出现右侧肢体乏力和言语不清。家属赶紧将其送至龙门县人民医院急救,经头颅CT……详细>>

西藏拟通过医改完善四大体系 缩小城乡卫生差距

今年,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展开,通过改革将逐步完善我区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健全八个制度,全力抓好五项工作,逐步实现全区人人享……详细>>

2017世界骨科创新大会暨展览会4月在上海召开

伴随着国家医疗医保政策日渐完善与利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国民的健康意识逐渐提升、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中国骨科行业特别是骨科器械市……详细>>

广东首个三甲医院党校挂牌成立 推出三大惠民活动

免费救助全国贫困先心患儿、免费培训2277个贫困村村医、免费开展一年的CPR急救培训、开设一批智能无人诊所、医院所有党员上线义诊……6月……详细>>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定调2017年医改7大任务

12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在安徽省天长市召开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示范县(市)建设成果,推广典……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