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化妆品重金属渗入体内会导致脏器病变

2012-03-08 08:25:51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和杭州三位肾脏病专家聊起这个话题,专家们说,从门诊情况来看,这几年,糖尿病、高血压肾病患者正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此外,很多女性喜欢上美容院做美白或祛斑护理,但如果使用的是一些化学成分超标的化妆品,产品中的重金属可以通过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人体主要脏器病变。这几年,因为重金属中毒导致的肾病综合征增多,前几天市中医院就有一个40多岁的女性,到美容院做美白去掉脸上的黑斑,结果弄出了肾病。

  糖尿病得了十多年从不做肾脏检查

  最近体检发现得了尿毒症

  人体的肾脏好比是一台超级自动化机器,它将每天新陈代谢产生的垃圾过滤排出体外,同时调节水分和许多化学物质平衡。如果肾脏不正常工作,无法排出的毒素一旦在体内积聚,就会“酿成大祸”。

  哪些情况会引起肾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群说,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大多数原发性肾病原因并不确切,而继发性肾病有多方面发病原因。从门诊情况来看,国内目前以原发性肾病病人为主,糖尿病、高血压肾病患者正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

  李群碰到过不少这样的病例,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有一个六十几岁的男病人,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但是从来不做肾脏方面的检查,这几年血压增高、尿液里泡沫很多,人也变得浮肿,但依旧没引起重视。直到最近一次体检时才发现问题,但病情已经发展到了尿毒症阶段,并出现了水肿、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症状,需要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肾脏和人体其他器官有很大关联,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李群说,很多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会影响肾脏健康,肾脏出问题了,又会作用到其他器官上,导致血压增高、加重心脏负担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最后危及生命。

  到美容院做美白祛斑

  重金属中毒引发肾病综合征

  市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程晓霞昨天特别提到了一个例子,希望广大女性引起重视,说的是一位女士到美容院做美白祛斑,结果弄出了肾病。

  病人王女士40岁,早几年生完孩子后,脸上长出了难看的黑斑,让她耿耿于怀。

  去年,她听朋友介绍,去了一家小美容院定期做袪斑和美白护肤。

  前几天,她在体检中查出有蛋白尿,复诊后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王女士很纳闷,自己平时都很注意的,怎么会得这种病?

  尿液检测提示,王女士体内汞含量超标,医生说,这是因为重金属中毒导致的肾病综合征。

  体内的汞哪里来的?经医生提醒,王女士才想起,唯一可能接触汞的机会,只有在美白护理的时候。

  程晓霞给她开出处方:完全脱离有毒物品或环境,还要使用排汞药物,在此基础上再配合常见肾炎、肾病的治疗才能有效。

  “化妆品里很多化学成分都会导致肾炎的发生,特别是一些化学成分超标的化妆品,更是危害极大。”程晓霞说,不少美白或祛斑产品中的重金属可以通过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人体主要脏器病变。现在世界上这样的病例越来越多,由汞引起的肾损害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如果人体在短时间内吸入大量的汞,可以引发急性肾小管损害、急性肾衰和急性间质性肾炎。如果是慢性中毒,则会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也就是王女士患的肾病综合征。

  一半肾病患者早期没有症状

  发现肾病只需做个尿检

  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俞东蓉说,早期肾病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差不多一半的肾病病人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等发现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只有一部分人会表现出一些症状,比如小便泡沫较多、尿色加深、血压增高、乏力腿软、腰痛、贫血、恶心呕吐等。尽管如此,这些症状也很容易被忽视。

  “有将近20%的肾脏病患者,初次就诊时就已经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特别要提醒的是,即使肾脏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如何尽早发现肾病?

  李群说,其实不难,只要做个尿检就可以查出来。

  “一般单位、学校体检或者婚检都会有这项检查,大部分人也是通过这种途径查出来的。”

  李群建议,每年定期参加体检,不要漏掉尿检的项目。如果单位没有体检,每年也应该至少做一次相关检查。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家族中有肾病病人的、平时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以及经常使用药物(如止痛片、抗生素等)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患病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检查频率应该增高。

  已经有肾病的人,在治疗其他疾病时,也要主动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校园爆发!幼儿家长特别要注意出现呕吐、腹泻立即就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稳定,人们的心逐渐放下来,但还没来得及高兴,又一种病毒爆发,它就是诺如病毒。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显示,9月以来全国已……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 专家提醒: 小心冠心病“冻坏”心脏

冠心病是一类中老年常见的病症,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人群有着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进入了冬季,气温的降低,冠心病的急性发病几……详细>>

警惕五类致盲性眼病!中山眼科健康大讲堂眼底病讲座顺利举办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而又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详细>>

[3.8]南方中西医:“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大型义诊

3月为学雷锋月,恰逢南方中西医急诊科贺运河主任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一周年。医院肾病科、妇科将于3月8日(第14个世界肾脏……详细>>

  • 王国保

  • 林碧莹

  • 余学清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