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传大盘鸡、凉拌菜里有人投放艾滋病病毒 系谣言

2011-11-17 10:17: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李笑凡 宋晓珊 实习生姬中贵 宋洁

  一条短信说:大盘鸡不能吃了,里面投放有艾滋病毒,而且发短信者,言之凿凿地说信息已经被公安部、卫生部证实。

  郑州市民小陈接到短信,原本是一笑了之,可接连收了6条短信后,她再也淡定不下来了。

  故事

  连收6条短信“大盘鸡不能吃了”

  11月16日晚上8点30分,在郑州工作的小陈收到妈妈发来的短信:“最近不要在外面吃东西,有人在大盘鸡、凉拌菜里投放艾滋病病毒,消息已经被有关部门证实!”

  这类短信小陈以前见过不少,也就一笑置之,不料昨天早晨坐公交,有个女孩小声念了条内容一样的短信。“中午我们吃盖浇饭吧,不吃大盘鸡”,女孩的同伴说,到了单位,她发现大家都在聊这件事,而小陈的手机,截止到昨晚,已收到6条相关短信。

  微言

  相关谣言从光棍节就开始流传了

  小陈一上网,发现微博上也弥漫着这个说法,最早的信息在光棍节当天就有了,几天下来,迅速发酵,言语也越来越言之凿凿,听起来挺吓人的。

  @糖猫小千:今天听说不要在外面吃烧烤之类的东西,大家一定要注意,没事就回家做饭吧!

  @刘尛花:大家收到那大盘鸡的短信了吗?求确认?真的假的啊?

  @打渔晒网韩佳:我收到这样短信的时候,首先是心里一暖,谢谢朋友们对我的惦念。而后一想,那三种传播途径,似乎和消化系统都扯不上关系啊。

  @我爱厨房韩伟:这两天收到很多朋友的短信和私信,提示艾滋投毒的老段子,以前是针管扎人,这次是饭店投病毒,谢谢关心,不过应该没事的,从最基本的科学角度来说艾滋是通过体液接触才会感染的,绝对不会通过食物传染。大家该吃啥吃啥,该去哪吃去哪吃。

  回应

  公安部门:未发生投毒案件

  昨天下午2点25分,新疆公安厅的官方微博@平安天山首先辟谣:“近日有部分用户通过发微博、QQ及短信等形式,称一伙新疆籍艾滋病感染者在全国部分城市用自己的血滴到食物里,有人被感染。对此,我们联合多部门进行了核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关艾滋病人投毒的案件。“平安天山”提醒广大网民请勿信谣、传谣。”

  下午3点11分,河南省公安厅的官方微博@平安中原转发了@平安天山的微博,“经与新疆警方联系,没有此类案件发生,提醒广大网民请勿信传谣,公安机关将密切予以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公安部网站上公布的“公安部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电话求证,无人接听,公安部宣传局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联系到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张主任,他说,省公安厅关于“滴血传播艾滋病”的所有回应,都在新浪官方微博@平安中原上公布。希望人们多了解相关医学常识,让谣言止于智者。

  河南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公安部门发布消息,会通过其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专门的发言人发布,“不会通过某个人一句话或一条短信、微博。”

  卫生部:“这是一起典型的造谣事件”

  下午5点34分,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发表题为“滴血传播艾滋病系谣言”的短讯,称“这是一起典型的造谣事件”。

  文中说,科学证据表明,艾滋病传播有三种途径,即经血液途径、性途径和母婴途径。艾滋病病毒不能通过餐具、饮水、食品而传染。自艾滋病病毒被发现以来,国内外没有一例经食品传播艾滋病病例的报告。

  提醒

  离开人体艾滋病毒很脆弱,在阳光下半小时就会死亡

  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韩同武说,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有三条,其核心是通过性传播和血传播。在此,商报再次提醒大家这三种传播途径:1.性接触传播;2.血液传播;3.母婴传播。

  韩同武说,目前还未发现其他传播方式,“通过消化道传播”这一说法在理论上是不成立的,但如果消化系统上有破损,如患有口腔溃疡、胃溃疡等疾病时,也有被传染的可能,“这种情况归于血液传播。”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很弱,在有活性的人体血液中才能存活,离开人体后,在阳光下半个小时内就会死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疫苗已被研发出来 有效率为百分百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宣布,经过初步临床实验分析,一种由加拿大卫生部研制的埃博拉疫苗对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非常有效,2000多名……详细>>

埃博拉新药进行动物实验“百分之百有效”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新浪网媒体讯,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报告称,抗埃博拉病毒的实验性药物ZMapp,在猴子身上试验结果“……详细>>

香港三天新增3例甲流个案 另有2例死亡

香港医院管理局7日公布,过去72个小时内共新增3名确认感染甲型H1N1流感个案,其中1名59岁的男性患者和1名62岁的女性患者情况危殆,……详细>>

美国初步证实寨卡与小头症有关 如何预防感染

当地时间1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表示,由该中心设立在巴西的实验室发回的消息初步证实了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二者之间的直接……详细>>

埃博拉疫苗9月将开始试验 2015年中期有望投入使用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凤凰网媒体讯,自西非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病毒以来,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疫情已由几内亚蔓延……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