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地震中逃生与自救法则

2011-03-11 16:17:27      家庭医生在线

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则

  地震急救:

  地震的求生与急救

  地震手册:怎样逃生、自救、互救、应对高原病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则

  1.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

  大地震时,也会有不能依赖消防车来灭火的情形。因此,我们每个人关火、灭火的这种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从平时就养成即便是小的地震也关火的习惯吧。

  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家里人自不用说,左邻右舍之间互相帮助,厉行早期灭火是极为重要的。

  地震的时候,关火的机会有三次

  第一次机会在大的晃动来临之前的小的晃动之时

  在感知小的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地震!快关火!”,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

  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

  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放在煤气炉、取暖炉上面的水壶等滑落下来,那是很危险的。

  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关火!关火!”,并去关火。

  第三次机会在着火之后

  即便发生失火的情形,在1-2分钟之内,还是可以扑灭的。为了能够迅速灭火,请将灭火器、消防水桶经常放置在离用火场所较近的地方。

${FDPageBreak}

  3.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平时要事先想好万一被关在屋子里,如何逃脱的方法,准备好梯子、绳索等。

  5.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

  在1987年日本宫城县海底地震时,由于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的倒塌,曾经造成过多人死伤。务必不要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等躲避。

  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此外,还应该注意自动售货机翻倒伤人。

  在楼区时,根据情况,进入建筑物中躲避比较安全。

  6.在百货公司、剧场时依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

  在百货公司、地下街等人员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请依照商店职员、警卫人员的指示来行动。

  就地震而言,据说地下街是比较安全的。即便发生停电,紧急照明电也会即刻亮起来,请镇静地采取行动。

  如发生火灾,即刻会充满烟雾。以压低身体的姿势避难,并做到绝对不吸烟。

  搭乘电梯的话

  在发生地震、火灾时,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高层大厦以及近来的建筑物的电梯,都装有管制运行的装置。地震发生时,会自动的动作,停在最近的楼层。

  万一被关在电梯中的话,请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FDPageBreak}

  7.汽车靠路边停车,管制区域禁止行驶

  发生大地震时,汽车会象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必须充分注意,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靠路边停下。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要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

  都市中心地区的绝大部分道路将会全面禁止通行。充分注意汽车收音机的广播,附近有警察的话,要依照其指示行事。

  有必要避难时,为不致卷入火灾,请把车窗关好,车钥匙插在车上,不要锁车门,并和当地的人一起行动。

  8.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

  在山边、陡峭的倾斜地段,有发生山崩、断崖落石的危险,应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

  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感知地震或发出海啸警报的话,请注意收音机、电视机等的信息,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

  9.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因地震造成的火灾,蔓延燃烧,出现危机生命、人身安全等情形时,采取避难的措施。避难的方法,原则上以市民防灾组织、街道等为单位,在负责人及警察等带领下采取徒步避难的方式,携带的物品应在最少限度。绝对不能利用汽车、自行车避难。

  对于病人等的避难,当地居民的合作互助是不可缺少的。从平时起,邻里之间有必要在事前就避难的方式等进行商定。

  10.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

  在发生大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为防止混乱,每个人依据正确的信息,冷静地采取行动,极为重要。

  从携带的收音机等中,把握正确的信息。相信从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的信息,决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不要轻举妄动。

  下一页:地震时的应急自救与互救

${FDPageBreak}

  地震时的应急自救与互救

  家中自救

  地震突发时,您若在家中,切不可贸然外逃,特别是居住在高层楼房、建筑物密集公寓区等。应立即在居所选择较理想的地方躲避,如床下、桌子底下。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厨房、储藏室及墙角。这些地方跨度小、楼房又是现浇钢筋混凝土,整体性好,大多还有上下水道等的支撑,相对来说较为安全。而急忙外逃时,楼顶栏杆、阳台及其上面的花盆以及各种墙体外闪时会倒下砸伤行人。

  地震过后,房内人员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迅速撤离已遭破坏的建筑物。高层住户向下转移时,千万不能跳楼,也不能乘电梯。农村由于较少高层楼房,而且场地开阔,地震时可逃出户外,如来不及时,最好也在室内避震。可躲在桌下、床下或其他理想的地方,依靠它们的支撑,挡住砸下的水泥块和砖块等。要注意远离窗户。

  外逃时,最好头顶被子、枕头或安全帽。为防止震时门框变形打不开门,在防震期间,如家居安全条件允许,最好不要关门。地震突然发生后,必须抓住时机拉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火,以防火灾和煤气泄溢等次生灾害。

  汶川地震后,我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有效地提升了中小学校师生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市民也可自行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应对突发性灾难的技能。

  户外自救

  (1)地震时,我们不主张室内人惊慌外逃。同时,你在户外,切记地震时也千万不能冒着大地的震动进屋去抢救你的亲人。要克制感情避免更大伤亡。首先保存自己才能在地震过后,及时抢救亲人、朋友。

  (2)驾车司机要就地刹车。

  (3)如果你在街上行走时地震,最好将自身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应该迅速离开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设施、设备和围墙、狭窄巷道等,跑向比较开阔的空旷地带。

  (4)地震时如果你处在有毒气体的化工厂厂区,这时要朝污染源的上风处迎风奔跑。

  (5)山区傍山而建的建筑物的居民、村民,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防止山体滑坡、坍塌和泥石流等地震引起的灾害危害。如果你在山坡,千万不要跟滚石往山下跑,而应躲在山坡上隆岗的背后;同时还要远离陡崖,防止滑坡、泥石流对你的威胁。

  (6)居住在海边和船上人员,如果发现海水突然迅速后退,比平时退潮更快,退潮位更低,你要注意海啸突然袭击的可能,船上人员要迅速撤离船只到陆上,并尽快向高处转移。

  此外,若是条件许可,地震发生时最好到应急避难场所避难。2006年我市就建成了我省首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刺桐公园避难所。2008年以来,又落实经费267万元,建设中山公园、东湖公园、侨乡体育中心,市直9所中小学操场紧急避难场所。地震发生时可就近选择这些场所躲避灾难。

  被埋废墟下的自救

  地震发生时,若来不及避开,被埋废墟下,应注意用手巾、衣服或衣袖等捂住口鼻。还应想方设法将手与脚挣脱开来,并利用双手和可以活动的其他部位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体。用砖块、木头等支撑住可能塌落的重物,保持足够的空气呼吸

  无力脱险自救时,应尽量减少气力的消耗,待外面有救援人员时方可采取呼叫、敲击物件等方法引起救灾人员注意以及时抢救。在被压埋的期间,还要想方设法在周围寻找水源、食物或代用食物,包括自己的尿液等。此时,求生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页:险情发生时的互救

${FDPageBreak}

  险情发生时的互救

  震灾发生时既要保持镇静的心理,更要发扬大无畏和救死扶伤精神,自觉投入抢险救灾。震后救人的一般技术有这几点:

  (1)救人时,应先确定伤员的头部位置,迅速清除伤员口鼻内的尘土;暴露胸腹部,如窒息时应进行人工呼吸。挖到伤员时,不可再用利器刨挖。

  (2)梁柱相互叠压时,要注意对上面重物的支撑。清除压埋阻挡时,要注意保护支撑物。

  (3)被救人摆脱危险可借自己力量爬出时,为争取时间,营救人员可依次抢救其他埋压的人。

  (4)起吊重物时,注意平稳轻吊,不要造成偏压或撞压,以免造成被救对象受伤。

  (5)被埋压人员无法救出时,要进行废墟下面空间的通风,定时向被压人递送食品和饮用水,静等时机再进行抢救。但要有人时常探望,并注意安全防护。

  (6)被埋压者脱离废墟时,不能生拉硬扯,应暴露全身,查明伤情,确定受伤类型。经过现场检查、包扎、消毒和急救后,选择适当的搬运方式,再送往震区医院详细检查治疗。

  (7)为避免强余震带来的伤亡,处于危险地带的伤员,要立即转运到安全地带。

  总之,地震时,每个人都应根据不同情况,审时度势,采取灵活的应急对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难的破坏力。

  下一页:地震后如何搬运地震伤员

${FDPageBreak}

  如何搬运地震伤员 地震后如何现场施救

  如何搬运地震伤员

  地震后,搬运伤员时应注意:伤员宜躺不宜坐,昏迷伤员应侧卧或头侧位,要严密观察伤员神情;要保护颈椎、脊柱和骨盆。

  一个人运送伤员:可采用扶行法、背负法、爬行法或抱持法。

  两个人运送伤员:可采用轿杠式或双人拉车式。

  三个人运送伤员:可采用三人同侧运送。

  制作简易担架:可用上衣、被单、绳索、门板与木棍组合等方式做成简易担架进行搬运。

  地震后如何现场施救

  电地震后施救原则:先救命,后救伤。先做心脏苏,把人救活,再进行创伤救治。

  心脏复苏共分八个步骤:判断意识,呼救,摆成侧卧位,打开气道,检查呼吸,口对口吹气,检查脉搏,心脏按压。

  创伤现场急救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

  伤口包扎:使用的材料有绷带、三角巾,也可就地取材。包扎要求:轻、快、准、牢,先盖后包(干净敷料),不可过紧或在伤口上打结,暴露肢端。

  营救知识:地震后施救和护理办法

  地震发 生后,如何将被埋压的幸存者从废墟中顺利救出,除了要有足够的救援人员外,还需要救援人员具备一些特殊的施救和护理办法。

  有关专家指出,幸存者不可能一下子就从废墟中被救出,因此救援和护理行动应该视情况有区别地实施。

  救援人员需要先让被埋压人员的头部从废墟中露出来,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以保证其呼吸畅通。对于受伤严重,不能自行离开埋压处的人员,应该设法小心清除其身上和周围的埋压物,再将被埋压人员抬出废墟,切忌强拉硬拖。对饥渴、受伤、窒息较严重,埋压时间又较长的人员,被救出后要用深色布料蒙上眼睛,避免强光刺激。对救出的受伤人员,根据受伤轻重,采取包扎办法或送医疗点抢救治疗。

  专家提醒,对于被压埋在废墟中时间较长但又一时难以救出的幸存者,应设法向他们输送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以维持其生命。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都某小学20名学生腹泻 食物中毒是何原因?

昨日,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多名六年级学生发生腹泻,部分家长以为孩子在校进食后中毒,为此心急如焚。校方回应称,确实有20多名学生在近……详细>>

老汉吞下鱼胆险丢命 卫生饮食警惕食物中毒

最近,东阳人老董,经历了惊魂一幕。他活吞一枚青鱼胆求“明目”,结果明目不成,反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治疗了大半个月,才捡回一条命。前天,他……详细>>

安徽亳州民宅失火 家中突然起火怎么急救?

3月12日凌晨,亳州市谯城区汤王大道北段一民宅失火。接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组织施救……详细>>

土耳其发生汽车爆炸 遭遇爆炸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土耳其官员在3月14日表示,3月13日发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约125人受伤。这是不到一个月内土耳其……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