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慢阻肺病重症患者多为中下阶层

2010-11-11 12:33:0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1月17日是第9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据悉,慢阻肺病患多来自中下阶层,相当一部分上医院就已到晚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呼吁在社区开展肺功能检测,以及早发现慢阻肺病情。他透露,这项建议已写入“十二五”卫生规划中。

  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昨日举行的慢阻肺大型义诊活动上,钟南山介绍说,慢阻肺是一种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近期通过对全国两万多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国有慢阻肺患者3000多万人,40岁以上男性12.4%患有这一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容易疲乏

  据介绍,慢阻肺按病情严重程度可分为0—Ⅳ期,而在我国去医院看病的患者近80%为Ⅲ、Ⅳ期,“疾病跟生存环境关系很大,中下阶层人士发病率高,很多人迫于经济压力,一直拖着不去治病。”针对这一特点,钟南山呼吁药厂生产相对便宜的药品,让更多患者得到治疗。

  不过钟南山指出,人们对于慢阻肺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有些患者前期或许没表现出任何症状,但肺功能已经恶化了”,他建议在社区内推广肺功能快速检测,实现早期干预。此条建议已被写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希望中国能走在前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南京一市民在日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在国外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各个国家蔓延开来,特别是美国,简直无法被控制。海外华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预防,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15岁以上北京人25%患高血压 超过半数不知患病

昨天(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居全国第一位。详细>>

5日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0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携带新冠病毒,但没有发病也没有任何不适,如胸闷、发热和咳嗽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目前为止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