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2010-08-27 14: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据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曝光了“厚德牌蜂胶软胶囊”等六种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发布广告频次高的保健食品广告。目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将这些违法广告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发布广告频次高的六种保健食品广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保健食品“厚德牌蜂胶软胶囊”[卫食健字(2002)第0599号],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调节血糖、调节血脂”。广告宣称“厚德蜂胶是糖尿病专用蜂胶,添加了胰岛素辅助因子,吸收率达到惊人的99.99%,服用可以血糖平稳,胰岛被修复,并发症全面逆转……”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二、保健食品“绿海牌复方蜂胶胶囊”(国食健字G20070332),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糖、增强免疫力”。广告宣称“服用当天,血糖就正常了,脚麻酸都明显变轻了……”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三、保健食品“诺尔牌养正堂胶囊”(国食健字G20070066),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糖”。广告宣称“很多糖尿病患者服用养正堂胶囊不到一周时间,以前剧烈波动的‘7点血糖’变的非常平稳,皮肤不痒了,随脚灵便了,看东西清楚了,从来没有过的舒畅感觉遍布全身……”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四、保健食品“百邦牌蜂参胶囊”(国食健字G20050254,广告中标示名称为:百姓蜂胶),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广告宣称“一般在一个月内餐后血糖会降到6mmol/l左右。口渴、多尿乏力等,不超过半个月基本消失……”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五、保健食品“中葆牌苹唐胶囊”(国食健字G20041139),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调节血糖”。广告宣称“服用3~7天:血糖平稳下降,注射胰岛素可停1/3……”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六、保健食品“今雄牌苍芎胶囊”(国食健字G20090331,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基因口服胰岛素),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糖”。广告宣称“昨天血糖14,今天11,后天6,停药1-2天,血糖还是6,有些甚至能维持一个月,两个月,六个月还是6……”等。该广告宣传不规范,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地断言和保证。

${FDPageBreak}

  违法药品广告猖獗 屡禁不止

  医疗药品广告的违法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近年来政府和群众所关心的热点话题。2010年4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010年第1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曝光了包括“前列清茶”等7种违法发布广告的医疗产品。

  有数据表明,违法发布医疗药品广告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据悉,在国家药监局公布2010年第1期公告汇总期间,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发布违法广告公告等方式,通报并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违法药品广告共18465次,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共949次,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共5431次。那违法药品广告何以如此猖獗、屡禁不止?

  一是不法经营者受利益驱动

  一些不法经营者受高额利益的驱使,完全不顾基本的商业道德准则,使用夸大、诱惑性语言在网络上进行虚假宣传,甚至虚构编造广告审查批号,兜售假药,凭借迅速攀升的站点访问量赚取高额利润。

  二现有媒体广告刊播监管体制不健全、不规范

  媒体应严格遵守广告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媒体形象,拒绝刊发夸大功能、保证疗效的医疗、药品广告;自觉净化广告市场,为消费者营造客观、公正、健康的消费环境。

  三是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我国广告市场缺乏健全的法制环境及行业体制,与虚假医药广告误导医药消费、损害患者健康的恶劣社会影响和危害相比,目前无论是《广告法》还是《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所开列惩罚措施、法律责任,有些太过轻微。这显然不足以令其伤筋动骨,更不会产生多少阻遏其继续违法的社会功效。反观国外一些国家,对医药违法广告的罚金足以使其破产。

${FDPageBreak}

  识别违法医疗广告的9种方法

  1.含有“疗效最佳”、“药到病除”、“根治”、“安全预防”、“安全无副作用”、“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药之王”、“国家级新药”等绝对化的语言。这些在广告法中是严格禁止的;

  2.贬低同类产品,与其他药品进行功效和安全性对比,有药品使用前后的比较等内容;

  3.含有违反科学规律,明示或暗示包治百病,适合所有症状等内容,明显不合常理;

  4.含有治愈率、有效率及获奖内容;

  5.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形象作证明;

  6.使用儿童的名义和形象,以儿童为广告诉求对象;

  7.直接显示疾病症状、病理和医疗诊断的画面;直接或间接怂恿任意、过量使用药品;

  8.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承诺;

  9.声称或暗示服用该药应付现代紧张生活需要,标明或暗示能增强性功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街头“自测艾滋病”不可靠 疾控部门免费检测

疾控部门设有自愿咨询检测点,全部免费详细>>

路边药贩公开折扣回收药 不问“过期”只看利润

探访:收药小广告很多详细>>

25家违法网站因发布虚假信息销售假劣药品被曝光

详细>>

减肥类产品中查出违法添加品 过量服用有什么危害?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部分减肥类产品中查出违法添加品“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并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详细>>

9部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 不可非法带管制器具进医院

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日前决定,自2016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