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又是佳节时,当心吃出节日病

2010-02-10 11:37: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日历一页页翻过,春节的脚部离我们越来越近。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的是吃吃喝喝,在欢乐的气氛后面,有的人往往时因菜肴丰盛、吃得过饱,下一餐则失去胃口,还有些人因晚上活动多,早上睡懒觉,连早饭也“省”了。这样的无规律饮食会加重胃肠负担,同时,生冷酸辣刺激胃肠粘膜,因此稍不注意就会吃出节日病,值得大家注意。

  那些吃出的节日病

  急性肠胃炎

  急性胃肠炎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通常,患者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从3-5次甚至达数十次。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同时,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也是易“吃”出的节日病,特别是之前患有溃疡病、慢性胃炎的人,更要注意。春节期间的寒冷天气使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此时,如果吃得过饱,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或是饮酒过量,就极易发生消化道出血。通常,出现呕吐出咖啡色的食物或是排出黑色大便时,就极可能是胃出血的表现,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溃疡穿孔:

  对于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的人,如果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常见症状为,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出现休克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就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多吃些果蔬少些酸

  面对佳节,在一饱口福之时,也要多关心下自己的胃,聚餐时面对满桌佳肴时不妨先想一想,哪些可以吃、哪些要少吃。在家饮食要尽量清淡。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蔬菜和荤食的比例最好能达到1∶1的水平。可考虑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和新品种蔬菜作为节日美食的一部分。还有就是,节日期间,应少吃一些酸性食物。因为,吃多了酸性食物,如:鱼、肉、米饭、酒、砂糖等,会使人体酸碱失衡,导致各种疾病乘机作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