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亲历过折磨才能懂得艾滋患者心中的痛

2012-05-15 09:3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载

  在地坛医院工作10余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自己和艾滋病患者的心贴得这么近,这么想去帮助他们。我真想对他们说“相信我,我能帮助你们,因为我懂你们。”而这一切,来源于我这一个月来风风雨雨的亲身感受。

  患者的血痰溅入我的眼中

  一个多月前,在一个有些灰蒙蒙的日子里,一贯迷恋于“刀光血影”做操作的我,在为一名艾滋病感染患者做气管镜时,患者突然剧烈咳嗽起来,紧接着喷出的血痰溅入我的眼睛里。立刻,我心中一片空白。大量冲洗之后,自己几乎问遍了院内所有的艾滋病专家,大家的意见基本一致:口服药物,进行阻断治疗。方案拿定,马上抽血、备案、取药,当我看着3粒大大的药片时,心中充满了苦涩。“这是为什么呀?”我自问。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终于体会了什么叫“生不如死”。身为一个科室负责人,我还得继续工作,而且要尽量不让大家担心。开始服药的一周,腹泻成了我每天最主要的症状,一天大大小小不下10余次,仅过了3天,就有了脱水的感觉,周身酸软,疲惫不堪。不停的腹泻使我不敢去听课、不敢去开会、也不敢参加大家聚会,甚至连在科里多呆一会的勇气都没有了,我的身体和精神承受着双重的巨大折磨。

  可怕的不良反应让我崩溃

  自从出现了这次意外,我一直不敢让自己完全安静下来,总是不停地找事情做,生怕停下来更痛苦。三天过去了,身体出奇的疲惫,必须冷静思考一下究竟该如何面对了。

  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面对风风雨雨,也总是坚强而自信。我告诉自己,这一关是能挺过来的。然而随后,诸多的药物不良反应一个接一个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下肢麻木、头昏、乏力、皮疹……腿上的肌肉就像没有了一样,成天晕晕沉沉,茶饭不思。在第三周的时候,我开始持续低烧,验血之后才发现,自己的白细胞已经不足正常人的1/4了。

  躺在床上,我全身瘫软无力,总觉得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属于自己,连动一下手指头的力气也没有了。电话响了,可没有力气抬手去接,我感觉自己真的有些“崩溃”了。在这噩梦般的一周,妻儿每天晚上守着我,用含泪的目光鼓励我坚持吃药治疗。终于,体温退了下来,白细胞升了上来,自己又有力气站起来时,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味道。从出事到第30天,在我吃下最后一片药时,眼眶已经完全湿润了。

  终于懂得了他们的苦

  这件事让我开始了深深的思考:像我这样一个身体还算健康、年轻的普通人,服用抗HIV药物都有如此大的反应;那些感染艾滋的患者,在承受病痛折磨、世人歧视的同时,在接受唯一给他们希望的“特效药”治疗时,又将承受多大的痛苦呢?曾经我无从知晓,可现在我终于知道了,这一个月让我忽然觉得自己懂得了他们的苦。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原来,是一名重度缺氧的艾滋患者拒绝气管插管。我来到病人旁边,弓下身,轻轻地拉着他的手,在他耳边说:“我知道你的病,你现在病得很重,需要气管插管才能好转,相信我。”也许是我的举动使他感到“受宠”,他惊恐的眼神逐渐变得柔和,抓紧了我的手,好像生怕我跑了似的。我也使劲握了握他的手,笑了笑说:“放心吧,我会一直在的,我们一定能救你。”病人终于放开了抓着我的手,把头转向一边,这时,我看到他的眼中有一丝亮光在闪动。

  输液、镇静、肌松、插管,短短5分钟,操作顺利完成。看着远去的转运床,我心中感到了一种欣慰,也许最终这名患者可能救不回来,但是我为他留住了最后一丝生存机会。面对他们的信任,我想说:“艾滋患者,谢谢你们相信我,我想,我是懂你们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渐冻症女子因太痛苦两次雇凶自杀 渐冻症有哪些症状?

渐冻症是世界五大绝症之一,这属于慢性神经元性疾病,是因为运动皮质上运动神经元、脊髓和脑干下运动神经元损伤所引起的。此类疾病可导致四肢、胸……详细>>

美科学家研制出可删除痛苦记忆遗忘药丸

新突破:美国研究人员认为,可以清除大脑“恐惧”中枢的蛋白质,从而删除创伤造成的痛苦回忆。这与科幻影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里的情节有些……详细>>

夏日炎炎女子连吃八根棒冰 痛苦抱头站不起来

夏日炎炎,很多人喜欢吃冰淇淋喝冰镇饮料来消暑。你知道吗?吃冰的同时,头痛可能会伴随而来。详细>>

失恋后易患感冒?教你失恋后走出心理痛苦的9种办法

失恋不仅危害心理,还会对身体造成荷尔蒙失调及生活习惯紊乱等危害。对此,美国的内科医生做出了科学的解释与应对说明。详细>>

精神病人戒烟痛苦远高于常人 家属首先要懂病人

近日,某精神科一男性病人因为烟瘾向其他病人索要香烟,未果后又向医护人员一再索要,仍未获满足的情况下,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最终该病人被保护……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