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肝炎是种什么病

2012-03-02 09:55:3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是种什么病

  由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其病毒系列不同分为甲、乙、丙、丁、戊和庚共六种类型,能引起肝脏细胞肿胀,导致肝脏的急、慢性感染,使肝脏发炎后导致肝硬化肝癌。是这些病毒构成了重要的全球健康风险,有3.5亿人患有慢性乙肝,1.7亿人患有慢性丙肝

  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较为常见,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共同造成的可怕的疾病负担、死亡情况,并且可能引发疫情和疫情传播。

  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的传播方式相同,都是“粪口相传”,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乙、丙、丁型肝炎则是通过体液传播,通过输血、接触被污染的医疗器械、性行为、母婴传播是最为常见的感染方式。传染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发作率最高,可使数亿人罹患慢性病,并且二者合在一起是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最常见原因。

  在这六种肝炎中,乙肝是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一种,所以已经被大家普遍认识,防疫手段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有医学专家甚至预测,几十年后可能完全消灭乙肝。不过近年来,丙肝也在局部地区大肆发作,国际上也屡屡传来大量丙肝导致慢性肝病最终致癌的信息,但丙肝目前还没有防疫疫苗,居民的认识也不充分,因此成为潜在的很大的健康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丁肝病毒无法单独生存,一定得依赖乙肝病毒才能生存。换句话说,它只会攻击乙肝病毒的带原者,也可能经由输血同时感染。如果同时感染,通常B肝是暂时性的,如果乙肝痊愈,丁肝也会痊愈,不会慢性化。问题在于,同时感染容易造成重症,或转变成爆发性肝炎。

  发生急性肝炎感染时可能会出现有限的症状或者没有症状,或者包括诸如黄疸(皮肤和眼睛发黄)、尿色变深、极度乏力、恶心、呕吐以及腹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肝病防治科普行动启动 乙肝患者饮食宜忌

为让公众得到正确的健康信息、接受正规的诊疗服务,在遇到肝胆病问题时找到正确的专家,“健康中国-肝病防治科普行动”将在未来5年,借助互联网……详细>>

[7.28]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肝病防治义诊活动

2015年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抗击肝炎 预防先行”,副标题为“疫苗接种好 铸就健康路”。病毒性肝炎是一组被称……详细>>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扩大高效抗病毒药物覆盖面

在今年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国内首部记录过去十多年乙肝抗病毒治疗历程的画册《“乙”路有我》,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百时美施贵宝隆重推出。该画……详细>>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10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1360人

卫生部11日发布2011年10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0月1日零时至10月31日24时,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0173例,死亡13……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