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一碗粥几百元?海参粥里有文章

2012-03-05 10:04:24      家庭医生在线

  一碗粥,几百元,你相信吗?

  近几年,北方很多城市都特别流行喝海参粥,尤其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更是独钟情于海参粥,如果你去过一些海鲜酒楼的话,你会发现,几乎每一家的海参菜谱里都少不了海参粥,贵的一碗就要数百元,那么如此“昂贵”的海参粥里究竟有何文章?

  神奇海参粥为何物?价格高昂原因何在?

  为深入了解海参粥高价的原因所在,小编专程走访了北京的几家海鲜酒楼进行调查。

  在一家位于海淀区的海鲜酒楼里,小编很快就在菜单中找到了海参粥,并且点了一碗海参粥。大概只等了20分钟左右,一碗热腾腾的海参粥就就上来了,这碗粥在菜单上的单价是230元一碗,但是小编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这个粥跟家里平时吃的小米粥没啥区别,就是里面多了一只大概十厘米长的海参,不过吃完之后感觉味道还行,就是贵了点。据该酒楼服务员介绍,他们的海参粥一直都销售的很好,海参粥也是一般客户必点菜之一。

  对于为何海参粥如此受欢迎的问题,某海鲜酒楼的大堂经理道出了其中玄机。“一般到海鲜酒楼吃饭的人,家庭条件都算还可以,并且都比较重视养生,而海参这几年也几乎成了养生概念的首选进补食料,不仅可以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还有美容保颜延年益寿的功效。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几年海参需求市场增长很快,海鲜酒楼里的海参类菜同样很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海参粥,相比其他海参菜,海参粥可以吃出更纯正的海参的味道。”

  那一碗海参粥定价数百元是否定价过高?海鲜酒楼和海参专卖店人士则分别有着自己的看法。某海鲜酒楼客户经理告诉小编,“一只发泡好后有十几厘米长的海参买回来的成本就要上百元,再加上加工费和其他费用,所以定价一碗两三百元很正常,有的可能更贵”,而据某海参专卖店店员反馈,“一般酒店用的海参就是普通的那种中等规格的海参,成本应该不会超过100元一只,有些可能50元一只都不到,所以定价超过200的就算很高的,去酒楼喝海参粥,不如买点海参自己回家熬粥喝,这样会经济实惠的多。

  看来这一碗粥几百元,还真有不少文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是长期吃海参的话,还是自己家里制作的要划算很多。

  家庭版海参粥如何制作?

  为了学习家庭版海参粥的做法,小编走访了一家北京宫品海参专卖店进行求师拜艺。据该店负责人介绍,“海参粥的做法其实非常容易,一般就是先熬小米粥到九分熟,然后再把发泡好且化冻的海参放入锅内一起中火煮5-10分钟基本就可以了,另外,也可以在放海参的同时放点姜丝有助于去腥味,但是应避免接触油或醋。这种做法不仅简单,也可以很好地保存住海参的营养价值不流失。”

(责任编辑:陈文颖 )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