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病理性神经痛的几个常见问题

2011-09-20 15:36:0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神经病理性疼痛?哪些疼痛属于神经病理性疼痛?

  −国际疼痛研究协会将神经病理性疼痛定义为由神经系统原发性损害和功能障碍所激发或引起的疼痛。

  −神经痛的病因有病毒感染、缺血、外伤刺激、代谢或营养性疾病等

  −常见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痛、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都属于神经病理性疼痛。

  神经病理性疼痛应如何诊断?

  −对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诊断,通常是通过神经病学检查,例如感觉检查、运动系统检查、自主神经检查等来判断患者是否患有神经痛。

  −另外,还可考虑影像学检查,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的测定。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史进行诊断。

  −对于患者来说,如果怀疑自己患有神经痛,可以通过我们刚才提到的ID疼痛量表这个工具来进行初步判断。

  哪些具体体征显示患者可能患神经病理性疼痛?

  −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可出现自发性疼痛:

  ü 没有伤害性刺激时局部也可出现疼痛

  ü 这种疼痛常被描述为持续性灼烧痛、针刺样痛、电击样痛、撕裂样痛等

  −除此之外还有诱发性疼痛:

  ü 常表现为痛觉超敏,且疼痛程度与刺激强度不成比例

  −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常夜间疼痛加剧,难以忍受。疼痛常伴有睡眠障碍焦虑症状。

  传统镇痛药对神经病理性疼痛的疗效如何?为什么传统镇痛药不适合用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治疗?乐瑞卡与它们相比有什么突破和进展?

  −传统的镇痛药物有阿片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等。

  −阿片类药物尽管具有卓越镇痛疗效,但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对其只有部分敏感,易产生依赖性,发生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尿潴留等不良反应。国际指南推荐阿片类为神经病理性疼痛三线治疗药物。

  −对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 ,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只有部分敏感,到目前为止,仍无充分有效证据证实其对神经病理性疼痛具有明显疗效。而且并没有被推荐用于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

  −乐瑞卡(普瑞巴林)是新一代神经痛治疗药物,钙离子通道调节剂。通过调节过度兴奋的神经元,减少兴奋性神经递质的过度释放,它与传统镇痛药的作用机制是完全不同的。被众多国际指南推荐为一线治疗药物。

  请介绍一下目前神经痛的国际最新治疗理念,国际指南对于神经痛的治疗有哪些推荐?

  −国外神经内科、疼痛科和全科医生对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治疗关注日益提升,欧美和亚洲各国陆续出台了相关指南和专家共识

  −2010年英国NICE指南推荐乐瑞卡为中枢、外周神经病理性疼痛唯一药物

  −2007年国际疼痛学会(IASP)专家共识推荐乐瑞卡为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一线用药物

  −2006年欧洲神经病学学会联盟(EFNS)指南推荐乐瑞卡为痛性多发性神经病、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中枢性疼痛的一线用药

  Q 6. 除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以外,还有哪些疼痛属于神经痛,患了神经痛应该怎么办?应该去哪里就医?

  −其他疼痛如: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痛及一部分癌痛都属于神经痛范畴。

  −神经痛发病广泛,表现形式多样,一旦怀疑自己患有神经痛,患者可以通过ID疼痛自测量表先进行测试,如果评分结果比较高的话,应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疼痛科进行诊疗。

  神经痛患者在诊断和治疗上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由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表现形式多样,大部分患者对其缺乏认识,许多患者都不知道应该到哪个科室就医,因此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诊断率和治疗率都很低。

  −还有很大一部分患者认为疼痛不是病,忍一忍就过去了,或者自行购买服用一些传统的止痛药物,但疗效往往差强人意,导致了病情的延误。

  −建议患者可以通过ID疼痛自测量表先进行测试,如果评分结果比较高的话,应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疼痛科进行诊疗。

  乐瑞卡能够在老年患者身上使用吗?安全性和耐受性如何?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25-50%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患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乐瑞卡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研究的入选患者平均年龄为72岁。在老年患者中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肾功能正常患者无需调整剂量。

  −多项研究表明:因乐瑞卡引起的不良反应大部分为轻到中度,是暂时的,而且停药率也很低。

  −乐瑞卡不良反应呈剂量依赖型,应从低剂量开始给药,根据患者对药物治疗的反应情况逐渐增加剂量。

  乐瑞卡能与其他治疗神经痛的药同时使用吗?联合用药后会有什么后果吗?

  −乐瑞卡可以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因为乐瑞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与它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常用药物,如抗惊厥类药物、乙醇、口服降糖药、利尿药、胰岛素、口服避孕药等,与乐瑞卡都是没有相互作用的。

  −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常见的伴随症状有睡眠障碍、抑郁/焦虑症。而乐瑞卡正好可以改善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的伴随症状。

  乐瑞卡有成瘾性吗?是否可以长期使用?

  −乐瑞卡是没有成瘾性的。乐瑞卡在药物分类中被分类为有较低滥用或误用可能的一类物质。可以放心长期使用。

  乐瑞卡会不会影响患者的血压?

  −乐瑞卡虽然也影响钙离子通道,但它的作用机理和调节血压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是不一样的。

  −乐瑞卡调节过度兴奋的神经元突触前膜表面的钙离子通道,从而发挥抗惊厥、止痛和抗焦虑作用。

  −而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主要通过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和心肌上的钙离子通道,从而发挥作用。

  −所以乐瑞卡与之不同,不影响血压。

  服用乐瑞卡大概多久可以见效?见效后是否可以自行停药?什么情况下可以停用?

  −服药后结果因人而异。对部分患者乐瑞卡可在服用1周内起效。

  −在咨询医生前不要突然停药。乐瑞卡突然或快速停药后,一些患者出现失眠、恶心、头痛和腹泻等症状。应用至少超过一周的时间逐渐减停本品,而非突然停药。

  −除非有严重过敏反应的迹象,应立即停药并紧急就诊。对于其他情况,在咨询医生前不要停用乐瑞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