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糖尿病十年翻五番

2011-07-18 13:58: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傅祖植

  傅祖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常委,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副总编辑。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二上午、星期三上午

  过往广东地区肥胖者少,饮食习惯清淡,这本是广东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的优势。但随着经济发展,广东人的饮食习惯逐渐变得不健康,肥胖者明显增多,可以说广东地区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据广东省糖尿病流调结果显示,2007~2008年间,20~74岁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2.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1997年的调查结果相比,10年内我省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了4倍。这说明广东省糖尿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这种局面必须引起关注。

  警惕糖尿病后备军“转正”

  在临床检测中有很多人属于糖尿病前期,即糖尿病调节受损(IGR),包括糖耐量异常(IGT,即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两小时后,血糖超过7.8mmol/L而未达到11.1mmol/L)或空腹葡萄糖受损(IFG,即空腹血糖升高超出正常水平但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根据一项权威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2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糖尿病前期者有15.5%。

  糖尿病前期患者虽然暂时还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却是主要后备军。如果此阶段的人不进行有效控制,则日后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非常高;而若这类人群能积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大多是完全可以逆转回“正常人”的。广东糖尿病前期患者数量高于全国水平,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威胁,如何控制好他们的病情,不让他们“转正”,将是糖尿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糖尿病前期更需生活方式干预

  关于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我国著名的大庆研究最有说服力。大庆研究始于1986年,随机把577例IGT患者分为对照组和生活方式干预组。经过长达20年的随访,发现干预组糖尿病发生率比对照组低43%,发病时间晚3.6年;而对照组有93%都发展为糖尿病,病死率达25%。大庆研究充分证明,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糖尿病有较为长期和稳定的效果。

  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医学营养治疗和身体活动。医学营养治疗(MNT)是对所有病人管理上和治疗上极其重要的基础,无论哪一种类型的糖尿病,无论是否需要用药物治疗,都应该坚持MNT。身体活动,泛指身体任何形式的活动。目前身体活动对健康的正面效应已有充分证据,从观察性研究到临床试验证据都充分证实,身体活动作为干预手段对慢性病控制具有重要的作用。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各位“准糖友”在治疗中只要遵循以下四点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就大多能控制病情发展,重获健康。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