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慢阻肺运动康复:多运动,锻炼肺功能

2010-10-28 17:43:46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康复:多运动,锻炼肺功能

  “慢阻肺病人尽可能地进行活动,这样有助锻炼肺功能。”郑则广提醒,慢阻肺病人运动康复时需要根据肺功能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有些病人肺功能比较差,不适合做剧烈的运动,建议打打太极、慢步步行;有条件的,可以在吸氧和或在无创呼吸机同期下进行运动锻炼;步行有困难者,可以坐位或卧位下活动上下肢体;机械通气的慢阻肺患者,在肺部感染控制后,可以进行床上的运动康复,简单的握手、上下肢活动、电刺激(针灸)肢体肌肉等。总之,活动量越大,对病人的康复越有帮助。

  “在家里也可以进行运动康复,其中学会特殊呼吸模式是很重要的。”郑则广表示,吸气时用鼻子吸入,呼气用嘴吹。一呼一吸的过程中,病人可以锻炼呼吸肌肉,锻炼腹部肌肉,同时增强肺功能。

  小提醒:深秋初冬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慢阻肺”患者饮食需注意均衡,高蛋白、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说鱼肉、牛奶、豆浆、蔬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广州人喜欢煲汤,沙参、玉竹、百合、莲子、山药等食材可以润肺、养阴,秋冬多吃有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遭遇1967年以来首次沙尘暴 沙尘暴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

日媒称,日本气象厅表示,7日观测到沙尘暴来袭,范围覆盖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还包括关东地区的部分地区。详细>>

大学开爆款减肥课甩肉能赚学分 要减肥先算算每日需要多少卡路里

据报道,一边减肥一边还能够赚学分,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A。没错,这就在华东政法大学,过完春节的今年3月,这门新晋网红课就要正式迎来首秀。……详细>>

中国辣条出口160国 日本成辣条最大进口国?为什么小孩子不能吃辣条?

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吃辣条,最近这几年来,在网络文化的催化下,辣条被奉为童年味道的象征。辣条中含有大量食物添加剂,属于高盐高油的辛辣刺激食……详细>>

姨妈巾能减轻痔疮疼痛大受日本男性青睐 痔疮如何防治?

我们都知道,“姨妈巾”(卫生巾)是女性常用的生理用品,但比较意外的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也开始使用卫生巾,那么日本男性使用卫生巾到……详细>>

白日梦有助解决大问题 大脑能有效思考职业发展

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