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须保护肾脏 宜健康饮食适度运动

2010-03-11 09:3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明日(11日)是第5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保护您的肾脏——控制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肾脏病已经排在尿毒症病因的第二位。专家指出,糖尿病和肾脏病关系密切,因此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务必要查肾脏功能,而肾病患者也要经常关注自己的血糖情况。

  “糖衣炮弹”悄悄侵袭

  据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史振军介绍,今年62岁的杨大爷,在3年前就过上了“药罐子”生活。不但要定期注射胰岛素,吃降血糖药,还要吃降尿蛋白的药,治肾病。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也没有给杨大爷一个好身体,表面上看着胖胖的他实际上虚弱得很,经常腰酸、乏力,严重的时候生活都不能自理。

  “这都是糖尿病惹的。”史振军说。10年前,杨大爷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偏高,但没放在心上,喜欢吃甜食的他,糖照样吃,酒照样喝。直到3年前,他脸部虚肿才到市中心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血糖严重超标,尿蛋白显示3个“+”。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了肾病。杨大爷说,没有控制血糖是他这10年来最后悔的事。

  史振军说,一般糖尿病患者患病5年后,如果没有有效地控制血糖值,就会合并肾脏病。由于糖尿病和肾病同时具有长期隐匿性,有些患者多年不知道自己血糖高,有的患者知道的早但是没当回事,等发现时已经有肾损害了。

  郑州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主任曲青山分析,肾脏的主要功能是负责排泄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水分,将有用物质保留下来。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较高,而葡萄糖就像河道中的泥沙,流经肾脏时很容易粘附在肾脏上,使其变硬、变窄、阻塞。这些变化过程都在悄无声息中进行。所以说,糖尿病就像悄悄入侵肾脏的“糖衣炮弹”。

  糖友勿忘验尿查肾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表现之一。史振军说,慢性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或症状轻微,多数患者是在健康体检或患感冒及其他疾病住院时才被发现。此时,其肾功能明显减退,需要进行长期血液透析治疗,费用昂贵。因此,早期发现肾病十分重要。

  市儿童医院肾病科主任刘翠华提供了三个简便、易于操作的早期判断肾病的方法。首先是尿常规检查,它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患者是否存在血尿、蛋白尿、管型尿、低渗尿等情况,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有助于更早地发现肾损伤。

  刘翠花建议伴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的家族史或长期使用药物史的高危人群要例行相关检查。刘翠花说,健康人每年一次尿常规检查,高危人群则要增加尿监测频率,3个月~5个月尿检一次。其次,如发现有眼睑或下肢浮肿、青年高血压、泡沫尿、尿色变深、腰酸痛、夜尿频多、贫血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刘翠花提醒,已婚女性反复发作尿频、尿急、尿痛、尿中有白细胞,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肾间质损伤,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好肾从健康饮食开始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万人靠透析生存,且正以每年平均10%的速度增长。临床信息表明,慢性肾脏病发病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不少尿毒症患者年龄仅有二三十岁,最小的年龄只有十几岁。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刘建勋说,改变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和健康饮食是预防的关键。

  在健康饮食方面,切忌不能暴饮暴食,控制盐和糖的摄入很重要。刘建勋说,肾脏虽然能根据人体的需要,调节从日常食物摄入的盐平衡。但事实上,我们的饮食摄入了过多的盐和水,超过了肾脏可处理的范围。过多的盐还会使我们心脏的血管壁承受过高压力。血压增高,向肾脏灌注的血流减少,损害肾脏功能,最终导致慢性肾脏疾病。此外,为了肾脏更加健康还要适度运动和戒烟戒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科学家:豌豆提取物可防治肾病和高血压

详细>>

慢性肾病被称为“沉默杀手” 预防慢性肾炎四注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膜性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疾病谱也日趋西化。中华医学会江苏省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详细>>

女子染发导致肾病反复发作 如何安全染发?

很多爱美的女性日常都会染发,但你有没有想过染发会给你带来多少烦恼?来自沈阳的一名女患者得了肾病综合征,全身肿得非常厉害,而且乏力,虽然治……详细>>

肾病做腹膜透析更经济 广东将培训200名基层腹膜透析医生

2017年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亚太分会(APCM-ISPD 2017)于2017年3月22-25日在广州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腹膜透析与……详细>>

[3.10]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综合症的诊治

肾病综合症在我们身边出现的越来越多了,大家对这个病都比较恐惧,因为我们知道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想要……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