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孕晚期静脉曲张不用惊慌

2007-12-17 21:15: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孕妇在妊娠期的静脉曲张多见于下肢静脉,一般有病理性和继发性两种:

  1.病理性可由先天性静脉管薄弱引起,也可由于长期局部静脉压增高所致,常见于长期站立的工作者。

  2.继发性是盆腔内妊娠子宫等压迫骼外静脉,引起的下肢静脉曲张。妇女妊娠期发生的静脉曲张都是继发性的。

  妊娠期妇女的静脉曲张主要是其子宫,为了担负起孕育新生命的重任,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这样就会使盆腔静脉和骼内静脉血液回流增加,导致静脉内的压力增大,也会使下肢薄壁静脉异常扩张,另外,随着新生命的不断生长,子宫在骨盆内也要相应增大,容易压迫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造成下肢静脉曲张。怀孕后期,机体内产生的雌激素水平升高,从而导致阴部静脉部松弛,这也是造成妊娠期孕妇外阴部静脉曲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般来讲,孕妇在妊娠晚期由下肢静脉引起的水肿,卧床休息后都能减轻或消失。同时,避免长时间的站立;避免穿过紧的裤子、鞋袜;不要长时间的接近热源或用过热的水洗浴,节制性生活,施以局部护理,如进行局部的冷敷、冷水坐浴,可以减轻或消除由此引起的不适。外阴部涂抹化锌软膏再撒一些爽身粉等,同样也有助于静脉曲张的血管收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蛋”上的蚯蚓哪来的?据说还可能造成不育?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男人的“蛋蛋”(睾丸)有层层组织包裹,自然没有缝,也不会有苍蝇来叮咬。不过这并不是说你的“蛋蛋”就安全了,也会……详细>>

玩手机小心“电子血栓” 下肢肿胀警惕静脉血栓

近年来,静脉栓塞患者中不乏年轻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多见于老年人,在青年人群中极少见。有专家表示,近些年来一些患者是狂热的网络游戏爱好者,长……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腿部无故疼痛、抽筋、水肿要警惕静脉曲张 微创治疗15分钟就能搞定

腿抽筋就是缺钙?腿水肿是太累了?这些腿部无故的不适感常常找不到原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介入血管瘤科黄建忠教授提醒大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详细>>

妹纸们注意啦 常穿长靴或可造成下肢静脉曲张

据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最近几年,韩国腿部血管肿大变黑的血管疾病下肢静脉瘤患者急速增加,20多岁女性患者的增加势头尤其明显。分析认为……详细>>

  • 陈立波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