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共筑HPV守护防线 “全球消除子宫颈癌行动”三周年

2023-11-09 18:07:26      

在2023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召开之际,恰逢“全球消除子宫颈癌行动”三周年前夕,默沙东(默沙东是美国新泽西州罗威市默克公司的公司商号)联合《南方人物周刊》共同举办了“金牌守护家——HPV(人乳头瘤病毒)科普多元对话”主题活动,就“HPV知晓”话题展开探讨,强调了HPV预防理念的提升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宫颈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一场总裁与中国跳水奥运冠军夫妇的创意对话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共同关注HPV危害,以及以家庭为单位了解HPV预防的必要性。


(嘉宾合照)

在中国,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且近年来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2023年ICO/IARC中国HPV和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中国15到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女性肿瘤第三位。HPV的中文名是人乳头瘤病毒,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目前发现的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持续的高危型 HPV 感染在女性中还可能导致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口咽癌等,在男性中可能导致口咽癌、阴茎癌、肛门癌等。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标志着全球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受邀出席活动,并就“全球消除子宫颈癌行动”发起以来在中国的进展情况发表主旨讲话,他表示:“自宣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以来,我国是首批响应世卫组织号召的国家之一,今年年初国家十个部门还联合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进一步展现了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宫颈癌防控工作和对消除宫颈癌的决心与信心,而这个过程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当前,健康中国的建设正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HPV是成本低、收益大的公卫投入,接种HPV疫苗和开展科普教育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也是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目前,我国9-45岁适龄女性都可以按需选择接种九价、四价、二价HPV疫苗。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了解HPV的相关知识,推动每个家庭关注并提升有关HPV的预防理念,从源头上加强对HPV危害性及HPV防治的认知,这无疑关乎着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的幸福与安康。”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

作为活动特邀对话嘉宾,中国跳水奥运冠军夫妇秦凯和何姿在与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女士的交流碰撞中也分享了他们对于守护家庭健康的“金牌”理念:“奥运冠军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胜利,赛场上的成功,背后往往离不开一整个团队的努力,我想家庭健康的守护也是一样的道理。无论我们在家庭生活中扮演了怎样不同的角色,在面临类似HPV这样的健康威胁时,我们首先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应该给彼此最坚强的‘守护’。面对宫颈癌及HPV相关疾病的威胁时,我们都应该积极了解相关预防科普知识,同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也是为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进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从小家做起凝心聚力助力国家完成消除宫颈癌的宏伟目标。”


(HPV科普多元对话环节)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田安娜(Anna Van Acker)则在对话中再次重申了疫苗企业始终不变的初心:“消除宫颈癌是全人类的愿景,而这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带着紧迫感齐心协力,确保中国人民能够提升对HPV相关知识及其预防措施的认知,并从中受益。作为全球首家推出HPV疫苗的企业,默沙东承诺将持续深化与中国政府和商业伙伴的合作,积极开展HPV相关健康科普教育,并不断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帮助大众通过接种疫苗等其他健康防护措施守护大众健康。未来,默沙东将致力于成为医疗健康生态体系中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将高质量的创新产品和健康解决方案带给更多患者和消费者。”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田安娜)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