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诊所 > 正文

陈鲁原:关注继发性高血压诊断的几个问题

2023-06-08 17:09:39    作者:陈鲁原 鲁原心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由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继发性高血压的心肾等靶器官损害程度发生率高于原发性高血压,如果及时发现,有可能被治愈。早期发现继发性疾病至关重要,即使对于无法治愈的疾病,也可以更好地控制高血压,减少器官损伤和心血管并发症。

在特定人群中进行定向筛查

理论上讲,初诊的高血压都应进行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现阶段对特定高血压人群进行继发性高血压的定向筛查较为合理、可行,大多数相关指南和共识也推荐这一策略。

存在以下症状或体征应考虑继发性高血压,例如:严重高血压(收缩压>180 mmHg和/或舒张压>120 mmHg),难治性(耐药性)高血压,发病年龄小于30岁(尤其是青春期之前),恶性或急进性高血压,先前稳定的血压急剧升高,存在广泛的高血压相关靶器官损害的高血压。症状、体征或实验室检查有怀疑线索,例如肢体脉搏搏动不对称性减弱或缺失,腹部听到粗糙的血管杂音,不明原因的低钾血症,严重高血压伴单侧肾脏变小或双侧肾脏大小差异超过1.5 cm,或反复发作肺水肿,既往患有慢性肾脏疾病史(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需考虑继发性高血压。另外,在开始使用ACEI或ARB治疗一周内,血肌酐水平升高幅度≥50%应考虑肾血管性高血压。

现有证据表明,在转诊的高血压患者中,继发性高血压约占1/3;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有20%-50%的患者为继发性高血压。

许多研究显示, OSAS、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肾实质性高血压和肾血管性高血压是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原因,今后应该主要围绕这四种疾病以及难治性高血压的人群进行筛查。

继发性高血压与难治性高血压的交集

临床上出现了大量的使用多种药物也难以控制的所谓难治性高血压(resistant hypertension,RH))。继发性高血压在难治性高血压中所占比例较大。

未确诊的PA或皮质醇增多症患者也会出现难治性高血压;在难治性高血压中的比例约为17%~23%。欧洲、加拿大等高血压指南推荐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mineralcorticoid recept antagonist , MRA)作为治疗难治性高血压时优先选择的第四个药, 加用MRA治疗有效的那些病例的一部分,很可能就是PA。目前已发现一些难治性高血压患者的醛固酮生成增加,即使没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另一方面,继发性高血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表现或发展成为难治性高血压。高血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enea syndrome,OSAS)的最常见并发症之一,且相较于非RH患者,RH组还表现为中重度OSAS的比例升高。相关研究表明, OSAS患者发生RH的风险较非OSA增加1.84倍(95%CI:1.703~3.980);在排除了年龄、性别和合并症的影响后,RH患者罹患OSA的风险为非RH高血压患者的2.46倍(95%CI:1.03~5.88)。因此,对难治性高血压仍需尽力筛查出可能的继发原因和影响因素。

多种继发性高血压并存

大量研究显示,PA常与OSAS合并存在,这可能是由于两者都与肥胖密切相关,也可能是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PA患者的醛固酮过量可能增加OSAS的患病风险,而OSAS也可能因为低氧血症进一步激活交感神经、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多。在合并OSAS的高血压患者中,有多达1/3者患有PA。因此,国内外指南均推荐高血压合并OSAS患者进行PA筛查。

我国的一项研究纳入1033例PA患者,其中71例(6.9%)患者合并肾动脉狭窄,其中重度肾动脉狭窄(>70%)的患病率为3.2%。二者并存患者中,顽固性高血压患病率达90.9%。伴重度肾动脉狭窄患者的直接肾素浓度和PA筛查试验的假阴性率显著高于不伴肾动脉狭窄的患者,因此很容易漏诊PA。因此,肾动脉狭窄患者在血管重建成功后仍有顽固性高血压,应评估是否同时存在PA。

CKD是常见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美国的一项队列研究纳入3 680名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调整了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后,如药物、其他医疗条件、年龄、种族、身高和体重,发现血液中醛固酮浓度每增加一倍,CKD进展的风险就会增加11%。与醛固酮浓度最低的25%相比,醛固酮浓度最高的25%的患者患病风险增加了45%。无论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这种风险都是相似的。这一发现提示PA和CKD这两种继发性高血压可以合并存在。这项研究也为MRA延缓CKD进展的机制提供了证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继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诊断 高血压

我国乳腺癌每年发病超30万 精准“诊+疗”让更多患者获得治愈机会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十月正值世界乳腺癌防治宣传月,为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乳腺健康,同时进一步提升……详细>>

影像人生江波:一张影像 拯救了误诊2年的性早熟男孩

江波笑着说,他当初完全是因为“没得选择”才成为一名临床放射诊断学科的医生。江波说:“我会一直用‘影像’帮助病人解决困难,以前是,今后也会……详细>>

北京现H7N9禽流感 官方发布H7N9症状表现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随着春节的来临,人流、物流的集散,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详细>>

夏季热伤风发汗退热不管用 3款热伤风食疗方

炎炎夏日,“桑拿天”热浪一波波,人们喜欢吹空调、冲冷水澡、喝冷饮等以图凉快。但这时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贪凉导致外热内冷,一……详细>>

我国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首部专家共识发布

冷冻疗法又称为冷冻手术或冷消融术,是一种应用冷冻消除靶组织的外科医疗技术。“肿瘤冷冻治疗,是通过将冷媒传递到针对远端,通过热交换,吸热蒸……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