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高考撞上“大姨妈”,妇科专家教你科学闪避

2023-05-26 17:35:05      

又是一年中高考时,每年这个时候,妇科门诊都有不少考生家长前来咨询……

“怎么!我高考的时候好像会来月经。”

“痛经影响考试状态怎么办?”

来月经,似乎会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家长们纷纷跑到医院去找医生求“推迟月经”的良方。

首先,要正确认识月经周期。女性月经来潮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建议月经周期规律,且经期没有明显不适的考生尽量避免使用药物。

哪些女生可以考虑吃药推迟大姨妈呢?有严重痛经反应的女生,如腹部剧烈疼痛、全身乏力、呕吐、出冷汗,难以坚持长时间保持坐姿;月经量过多的,月经时容易出现头晕、失眠等,经期症状非常明显有必要进行月经周期推迟的女生。

究竟有没有推迟月经的办法呢?当然有!推迟月经的“秘方”有两个,今天就让妇科医生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第一类是短效口服避孕药。看清楚,不是事后紧急避孕药哦!

短效避孕药,一般为21-28片包装。避孕药是妇科内分泌大夫最趁手的“兵器”,它的优点远不仅仅是避孕而已,还有诸如调经、改善皮肤、缓解痛经、预防肿瘤等等。

服用方法:在月经第5天内任选一天开始服用,直至允许来月经时停药即可,月经大都在停药一周内“光顾”。

举个例子,末次月经5月7日,因6月7日至8日考试,要求之后再来月经,故建议服药方案为:5月11日开始服药,每天1粒,连续服用至6月8日,随后停药,停药一周内来月经。

当然,如果你开始服药时已经超过了月经第5天也没关系,只要不是临近下次月经,它依然是相对比较靠谱的推迟手段。

注意:

需要每天固定时间服用,切勿漏服,否则容易“出血”。

有些避孕药包装内有安慰剂片,需丢弃,连续服用活性片即可。

第二个秘方就是孕激素,常用的有口服或注射的黄体酮,以及地屈孕酮片。

每天注射黄体酮针显然是不方便的,一般不推荐。

口服药物建议在预计下次月经首日的7-10天前开始服用,连续服用至允许来月经时停药,停药后一般一周内来月经。还是刚刚那个例子,末次月经5月7日,因6月7日至8日考试,要求之后再来月经,推荐孕激素方案为:5月27日开始服药,连续服用至6月8日,随后停药,月经将在停药一周内来。

由于该方法需要能够预计下次来月经的时间,因此更适合月经规则的女生。

几乎每个人都会问:

“这些都是激素,会不会伤害身体啊?”“推迟以后,月经会不会变得乱七八糟啊?”

请大家放心,上述两种方法并不会干扰之后的月经周期。

如果真要说有影响的话,那就是对于原本月经不调的患者而言,如此用药反而有“调经”的治疗作用,只要本身没有用药禁忌证,完全可以放心服用。

注意:

这种方法虽然安全,但仅能偶尔为之,毕竟干扰了本身正常的内分泌水平。

必须足够“提前”,如果月经已经“近在眼前”甚至已经来了,那还是趁早断了延迟月经的念想吧!

方法虽然安全可靠,但是也跟个人体质有关,应该做好“推迟失败”的准备。

特别提醒:

不要自行购药推迟月经,甚至医学上有些人是不允许服用性激素的。请在正规医院经专业医生评估后,使用合理、有效、安全的用药方案。

其实,考试撞上大姨妈也不必过分焦虑,保持平静的心态,答好每一道题,相信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联合系列在线讲座开播!

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