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痛风患者“喝水”也是一门学问

2023-04-13 17:52:37      

我们身体中的尿酸,主要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泄,只有大量的喝水才能够减少尿酸盐在身体中结晶沉积的时间,同时喝水也能够冲洗肾脏以及输尿管,减轻痛风所带来的症状,防止出现结石,有效保护肾脏。

但饮水过多反而对身体是有害的,如何适当的饮水也是一门学问。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正确的喝水呢?

1、喝水的量

每日液体摄入总量需达2500~3000ml(饮食中的饭菜,以及生果约有1000ml),使排尿量每日达2000ml以上(尿的颜色可帮助我们判断是否喝够了,如果尿液已经呈现澄清的颜色,就说明喝水量达到要求了),天热需摄取更多的水。

一定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没事就喝几口儿。

要注意,心、肾功不全的患者不宜过量,过量饮水也是不可取的,可引起水中毒、水肿,加重心、肾功能的衰竭,此外,饮水过多也会导致胃难受。

2、饮用种类

应以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苏打水、果汁(哪些水果不合适“风友”们食用,请关注我们的系列科普)为宜;但如鲜榨果汁太甜的也少喝,最好是改喝蔬菜汁。

浓茶、浓咖啡、可可等兴奋性饮料可诱发痛风应尽量避免。

淡茶、淡咖啡是鼓励喝的,有利于尿酸排泄,其中咖啡比茶更好(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会转化成嘌呤,导致尿酸升高。

但目前研究显示,长期喝咖啡可以降低痛风的发生达40%左右。

显然,咖啡预防痛风的机理并不在于咖啡因,可能与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多酚等物质减少尿酸的产生、促进尿酸的排泄等因素有关。但是咖啡中不要加入糖和咖啡伴侣哟!

柠檬水也是痛风患者最佳饮品之一,柠檬水经过体内代谢后会产生一些碱性物质,有利于尿酸从体内排出。

3、少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

但苏打水可以帮助碱化尿液,从而促进尿酸的排泄。不是所有的苏打水都含有碳酸氢钠,市面上卖的苏打水分为天然苏打水和人工合成苏打水。

天然苏打水中含有多种成分,其中就有碳酸氢钠,即俗称的「小苏打」。

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的一些苏打水,可能只含有碳酸(水和二氧化碳)和其他添加成分,而不含碳酸氢钠。

含碳酸氢钠的苏打水也不是多多益善,因其含有钠盐,可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升高血压。

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痛风病友,一定要注意适量,建议每天约500~800毫升即可,具体情况还需因人而异。同时,还要注意适当减少每日盐的摄入。

4、选择热量低的饮料

若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也会让人体摄取大量的热量那么一天的健康饮食规划也等于白做了。

5、喝水的时机

很多人都是等到口渴之后才想起喝水,这样的习惯对于痛风疾病没有丝毫的好处。

因为当你感到口渴,说明你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

换而言之,你体内的血尿酸也已经处于浓缩状态,要兴风作浪了,这时再饮水似乎真的有点晚了。

因此,患有痛风的朋友一定要学会主动喝水的习惯,没事就多喝上几口儿。但不建议在饭前半小时内和饱食后立即饮大量的水,这样会影响食欲和淡消化液的功能。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