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维生素C对尿酸的影响,成也是它,败也是它

2023-04-12 17:50:46      

现代人常年应酬,酒肉不离口,身边尿酸高的、痛风的亲友们也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防痛风就得降尿酸,网间有言,多吃维生素C可以降尿酸,是真的吗?

如果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许会对改善尿酸的代谢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其机制可能包括:促进尿酸排泄抑制尿酸的形成,但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C降尿酸的作用仅限于没有发作过痛风的高尿酸血症患者。

但如果是在身体并不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大量的补充维生素C,那么过量补充的酸性的维生素C会竞争性抑制尿酸在肾脏中的代谢,对于尿酸的排泄有着不利的影响,反而有升高尿酸的作用。

除了升高尿酸外,长期过量的补充维生素C(超过2000mg),会导致过量维生素C在体内代谢产生草酸,草酸与钙易形成草酸钙,草酸钙沉积于肾脏组织易形成肾结石,进一步影响肾脏功能,也可能会影响尿酸的排泄。

那么,对于痛风患者该如何补充维生素C呢?

相关研究表明,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维生素C能够降低血清尿酸水平,且每日摄入的维生素C越多,痛风发病的相对风险就越低,维生素C的适宜摄入量为每日1500-2000mg,注意不能超过每天2000毫克呦!

值得注意的是,若要摄取维生素C,蔬菜水果是最好的渠道,因为除了维生素C,果蔬中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白萝卜、苦瓜、猕猴桃等都是较好的维生素C来源。

另外,维生素C食物的清洗和烹饪也是有讲究的。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所以清洗时避免长时间用水浸泡,也不要长时间煮炖。

综上所述,尿酸高的朋友适当补充维生素C是可以的。

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首选),实在膳食达不到,也可以口服补充维生素C片(次选),以增加血清维生素C的浓度,协助降低尿酸水平。但要控制摄入量,成人每日的维生素C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包括食物摄取的量)。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前列腺疾病学分会正式成立 将全面提升前列腺疾病的精准诊疗

2016年12月11日,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前列腺疾病学分会成立大会暨2016年……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