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石杉碱甲注射液医学研究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04-18 09:24:59      

2023年4月7日上午,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万邦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石杉碱甲注射液医学研究交流研讨会”在温岭市召开,中国科学院神经外科学专家赵继宗院士以及来自国内不同学科领域、多个临床科室的知名专家们齐聚一堂,深度交流探讨石杉碱甲注射液的药理药效、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等研究。

本次大会的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赵继宗院士,温岭市科协主席林刚先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陈高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韩小弟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范骁辉教授以及万邦德医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守明先生、副总经理张建兵先生等。开幕式环节由张建兵先生主持,赵守明先生、林刚先生、赵继宗院士分别进行致辞。

赵继宗院士表示,石杉碱甲注射液是中国原研的神经系统药物,从1985年研发上市起,积累了大量的研究基础。围绕石杉碱甲注射液,可开展多种脑损伤相关研究。此次会议汇集了不同学科领域、多个临床科室的研究团队,共同进行石杉碱甲注射液相关研讨交流,必然能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赵继宗院士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范骁辉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陈景森教授作了题为“石杉碱甲注射液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aSAH)患者术后认知障碍作用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石杉碱甲注射液对神经系统具有以抗炎为核心的多靶点多重作用机制,具有治疗aSAH后所致认知功能障碍的作用。

学术报告的第二个部分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倪韶青主任主持。范骁辉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空间多组学的石杉碱甲注射液脑部疾病防治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他表示,石杉碱甲注射液可通过调控神经炎症和能量代谢等途径,发挥抗缺血性卒中和帕金森样症状的药理作用。空间组学技术为系统揭示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及脑血管病中关键区域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有力手段。

学术报告的第三个部分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张鸿飞教授主持,张教授谈到了自己的研究团队近几年开展石杉碱甲在脑卒中方向的研究工作,起初观察到石杉碱甲可以明显降低脑卒中小鼠的脑梗死面积,此后更关注药物对远期功能、对远隔器官的影响(如心脏、肾脏、肺等)。期待下次研讨会进行分享。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许东航主任研究团队俞凌燕副主任作了题为“石杉碱甲注射液对aSAH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改善作用的回顾性观察性临床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方案,她指出,开展上市后的安全性研究很有必要,在回顾性观察aSAH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改善作用的同时,评价真实世界使用人群中的安全性及其影响因素。

韩小弟教授在访谈中提到,希望通过对石杉碱甲注射液的研究,可以发现其是否对运动及其他神经功能具有修复作用。新研究或成为急性期脊髓损伤/脑损伤患者治疗新曙光。

结语

赵继宗院士进行了大会总结,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整合各团体的研究资源,聚焦重点领域,石杉碱甲注射液也很有希望在临床应用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参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杉碱甲注射液

科伦药业创新1类化药KL280006注射液获临床批件

昨日,科伦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创新镇痛药物外周κ受体激动剂 KL280006 注射液获国家药……详细>>

湖北一药企6批次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存质量风险

健康新闻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讯 2014年8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收到报告,反映湖北同济奔达鄂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肢端肥大症治疗药物醋酸兰瑞肽缓释注射液(预充式)正式获批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批准醋酸兰瑞肽缓释注射液(预充式)在手术和/或放射治疗后血液中生长激素(GH)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详细>>

紧急提醒!这家企业生产的注射液疑似为假药不能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近日,总局接到云南省局报告标示为云南南诏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骨肽注射液(批号:150920E1)引起不……详细>>

西安召回全部问题肾康注射液 嘉惠药业停产整顿

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