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惊心动魄!阳性男子消化道穿孔,凌晨紧急手术

2023-02-10 10:48:07      

12月11日凌晨三点,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张永祥主任助理、谢波主治医师“全副武装”为「小阳人」开展急诊手术。

患者因消化道穿孔,腹腔、盆腔有大量的积液,还伴有弥漫性腹膜炎,病情危急、需尽快进行手术。在副院长、大外科中心主任简志祥教授的指导下,多学科协作,积极做好防护的同时,及时投身手术中,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腹腔镜下通过3个小孔,为患者行消化道穿孔修补术,2个小时后,患者成功脱险,大家终于放松了绷紧的神经,露出欣慰的笑容……


小阳人遇上消化道穿孔,

马上紧急手术!

“这有一个患者消化道穿孔,但是阳了~”“收到!马上紧急手术。” 男子连续三天腹痛不止、多次呕吐、恶心,外院CT检查考虑消化道穿孔、腹腔、盆腔大量积液,更棘手的是:他是新冠阳性感染者,为求进一步治疗转至广东祈福医院阳性病区,普通外科张永祥主任助理、谢波主治医师闻讯而动,穿上防护服为患者做检查,进一步完善CT检查明确诊断消化道穿孔伴有弥漫性腹膜炎。

由于腹痛时间长、腹腔大量积液,如不及时手术,患者将面临着感染性休克的风险,随时会危急生命。经过普通外科团队分析讨论,请示院领导,决定立即启动层流手术室,为患者进行手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拉力赛就此展开。

在医院日常诊疗工作中,消化道穿孔是普通外科常规手术,但患者是小阳人,既要保证医护无感染,又要精准、顺利地完成手术,多学科紧急联动,在简志祥教授的指导下,工程部、设备部以最快的速度配齐设备,普通外科、麻醉科、手术室严阵以待,仅30分钟,各团队协调配合,术前准备全部完成。

既要做好防护,也要做好手术!

3个小孔完成修补术

面对阳性患者,医护人员需要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隔离服、戴好手套进行手术操作,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对视野要求较高。特殊时期,加上患者还有肝硬化、肺气肿等基础疾病,手术开展的难度可想而知,凌晨三点,开始紧急手术。


手术紧急进行中

麻醉医生冼施惠为患者进行全麻,张永祥医生主刀,谢波医生辅助。三层橡胶手套让医生们的操作增加了难度;被护目镜遮挡后受限的视野,更是对主刀张医生的考验;但为了患者的健康,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在腹腔镜引导下,通过3个小孔(最大的1cm,最小的0.5cm)探查发现腹腔、盆腔大量胆汁等消化液,约1000ml,十二指肠球部见一穿孔直径约2cm,冲洗干净腹腔,仔细修补穿孔位置,整场手术耗时2个小时,患者在手术室内麻醉复苏后,由医护人员推送至专用阳性病区进一步治疗。

“真是难忘的一夜,由于患者穿孔时间长又阳了、情况十分紧急,且条件受限,原本只能做开腹手术,幸好各科室都很‘给力’,快速配齐设备,为我们做微创手术打下良好的基础。”张永祥医生感叹,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急诊手术。术后6个小时,患者可下床活动,并在稳定恢复中,他本人表示:“很感谢祈福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急病患所急,解病人之危。”

挟白衣以遨游,抱医心而长终。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在番禺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广东祈福医院快速响应、多措并举,设置了独立的内外妇儿门诊二区和阳性病区,快速配备相关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等,且由特定独立的通道进入,与普通门诊、住院部严格间隔,每天接诊的“小阳人”数不胜数,医院始终用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大湾区的患者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喜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南希入选“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 荣誉榜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湖北省妇联、省工商联、省经信厅联合发布了《关于确定“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的通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