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发布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2022-09-07 09:26:36      

“人之初,寿本长。保健康,有秘方。响号召,齐行动。提素养,民安康……”伴随着MV里孩子们动听的歌声,一场激动人心的“健康盛会”拉开序幕。

9月6日,由健康广东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主办的《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以下简称《健康三字经》)发布暨知识竞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正式启动。同时重磅推出《2022年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和《健康三字经》宣传片。


启动仪式现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杨卓兴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健康广东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处长韩志江现场宣读了《2022年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子谦介绍《健康三字经》有关情况。


刘元亮和杨卓兴为《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宣传形象大使颁发聘书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骆抗先教授;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全国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健行;“全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成守珍;被习近平总书记表扬、“00后援鄂英雄”、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春盛;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卢俊宇等医疗界、体育界和文艺界的“顶流们”担任《健康三字经》宣传形象大使。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讲话

刘元亮表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重在“全民参与”,重在“行动落实”,重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此次省宣教中心自主研发并联合全省21地市发布的《倡议书》《健康三字经》,启动全省居民参与的健康三字经知识竞赛,是落实我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健康教育实践,推动居民积极掌握健康知识,努力践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自身与家人健康,做健康教育的有心人、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希望广大居民在朗朗上口的《健康三字经》中收获健康,在知识竞赛中收获快乐,在健康生活中收获幸福。

刘元亮强调,健康教育齐参与,人人共享大健康。希望各地健康教育机构要静下心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牢记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传播健康理念、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践行健康行为,推动健康深入社会、扎根民心,在推进全民健康的康庄大道中实现更大作为,为健康广东建设添砖加瓦。


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杨卓兴致辞

杨卓兴表示,广东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在大力宣传推广建设健康广东方面同样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合作,通过特色的电视节目及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全方位的宣传,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掀起全民学习《健康三字经》的热潮,让健康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健康广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处长韩志江现场宣读《倡议书》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子谦致辞

郑子谦表示,在全省范围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健康教育主力军,发布《倡议书》和《健康三字经》,打造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就是在回应全省人民对健康科普知识和健康生活的关切。她希望通过这次《健康三字经》大赛,让健康成为南粤大地人人追求的风尚,让健康为奋进中的广东打牢坚实的基础。她介绍,《健康三字经》发布暨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是面向全省居民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电视端与新媒体端齐推广,全人群覆盖,号召全民参与《健康三字经》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健康知识竞赛、人人收获健康知识、人人享受健康生活的健康氛围,让《健康三字经》传递到家家户户,成为广东人民耳熟能详,人人传唱的“健康经”。


启动仪式合影

接下来,将围绕《健康三字经》,持续开展“十二个一活动”,即征求一次《健康三字经》修改意见、召开一次《健康三字经》新闻发布会、聘任一批《健康三字经》宣传大使、开发一套《健康三字经》微信表情包、创作一套《健康三字经》文创漫画、出版一本图文并茂的《健康三字经》读本、制作一个《健康三字经》宣传片、创作一首《健康三字经》儿歌、编写一本《健康三字经》故事绘本、开展一次《健康三字经》有奖知识问答、开展一次《健康三字经》进校园活动、举办一场《健康三字经》健康科普大赛。

据悉,《健康三字经》是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广东数百位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传播学等领域专家,精心设计,充分论证,经过千锤百炼,共同推出。把冗长的健康科普知识通过艺术加工,变成通俗、顺口、易记的《健康三字经》,三字一句、合辙押韵、朗朗上口、饶有趣味。各种常见慢性病知识图文并茂、化繁为简、易于记诵。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