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颈椎前路零切迹椎间融合系统(Zero-P)轻松搞定颈椎病

2022-07-08 17:55:29      

近年来,虽然颈椎病就诊患者仍然以中老年人群为主,但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人群增多,颈椎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发病年龄年轻化趋势明显。颈椎病是一种以椎间盘退行性病变为基础的疾病,其中神经根型颈椎病最为常见。突出的椎间盘、增生的钩椎关节压迫相应的神经根,临床上多表现为颈肩痛,短期内加重,并向上肢放射的神经根性刺激症状。

颈前路减压椎间融合术(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 and Fusion,ACDF)虽然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手段,但长期随访发现部分患者会出现临近节段退变导致的神经根或脊髓症状,可能的原因包括融合节段周围应力分布变化或钛板过于靠近相邻间隙;另外,该术式还存在一些缺点,包括显露范围大、术后可能出现吞咽困难、食道损伤和颈动脉损伤等。为避免以上问题,中山六院脊柱外科陈克冰副主任结合患者具体情况采用Zero-P 颈椎前路融合系统,该系统由一体化设计的椎间融合部分和 4 枚螺钉构成的固定部分组成,其设计源自以往腰椎前路的固定融合系统。Zero-P由带有前路固定板的椎间融合器和颈椎锁定螺钉组成,融合器采用聚醚醚酮材料制造,内部嵌有钛合金材料制造的显影钉,前路固定板和颈椎锁定螺钉采用钛合金制造。适用于退变型椎间盘疾病,椎管狭窄等疾病的颈椎融合,该术式避免了假关节形成,融合失败等传统手术常见并发症。

“医生,我左肩膀好痛,手也麻了”

一进诊室,还没等医生问诊,毛女士就疼的叫了起来。“陈主任,你给我看看这边肩膀,疼得很,手也麻了”。毛女士的丈夫也附和道:“是啊,医生,我老婆有时候晚上疼的都睡不着觉”。原来,毛女士2个多月前左边肩膀就开始有些酸痛,但是想着抗一抗就过去了,也就没管它,结果疼痛不仅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同时左手中指、环指、小指也开始变得麻木了。“疼的时候像被电了一样,一闪一闪的疼”毛女士说道。经过详细的问诊,陈克冰医生想到这可能是颈椎病导致的神经压迫症状,立刻给患者完善了相关检查并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


术前颈椎X光报告提示:颈椎体缘及小关节突骨质增生。颈6/7、5/6椎间隙变窄。提示颈椎病。


术前颈椎MRI报告提示:1、C5/6、C6/7椎间盘变性并周缘性膨出,继发C6/7左侧椎间孔变窄,局部神经根受压。2、颈椎退行性变并反弓畸形。

颈椎前路零切迹椎间融合减少术后并发症

为减少手术后并发症,陈克冰医生和他的团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设计了前入路颈椎间盘切除+椎管减压+零切迹融合内固定术的手术方案,有效预防了术后吞咽障碍和颈椎退变。

术后当天,患者就惊喜的发现肩膀不疼了,并能够下床活动,自如行走。术后陈克冰医生与我院康复医疗中心的沟通配合,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精准制定了针对毛女士的术后康复计划,术后第4天毛女士便康复出院。


术后X光


术后CT

陈克冰副主任介绍,颈椎前路手术是治疗许多颈椎疾病的常见术式,包括创伤和退行性颈椎疾病。长期以来颈椎前路手术以钛板+Cage为主要术式,但由于钛板放在椎体前方,部分患者可出现咽部不适、吞咽困难等并发症。术后吞咽困难的发生率在术后前两周可高达71%,并且12%-14%的患者在术后1年内可能会存在持续性的吞咽困难。

中山六院脊柱骨科采用的颈椎前路零切迹椎间融合系统,具有对颈椎及椎前结构干扰和破坏小、手术创伤小、出血少等优点,有效降低了术后患者吞咽困难及邻近节段退变的发生,从而减少了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临床疗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 颈椎前路零切迹椎间融合系统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