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钟浩博:手术机器人量化术中技术指标,为术者注入一剂强心针

2022-03-29 16:05:54      

去年7月,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首例机器人辅助下双侧同期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由钟浩博教授团队完成。鸿鹄®能够将传统的手术经验转化为数字化手术规划,对于首次使用机器人的医生而言,鸿鹄®辅助关节置换手术,学习曲线短、稳定性强、精准性高,能够更快地满足临床对医疗资源高效利用和精准医疗的迫切需求。


钟浩博教授及团队使用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钟浩博认为,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手术过程中将各项技术指标量化,直观的数据体验,可谓为我们注入一剂强心针,为完成高质量关节置换手术提供有力的保障。

患者基本情况

患者为70岁男性,双膝关节反疼痛7年余,加重1月余。右膝关节内翻角度大于15°,术前跛行,走路缓慢,走路后疼痛明显。住院诊断为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术前讨论

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前,钟浩博教授通过鸿鹄®为患者进行膝关节骨科CT三维重建。相比传统手术,鸿鹄®提供的友好人机交互体验,能够使术者更轻松地基于患者骨骼三维模型进行手术规划,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手术解决方案。

手术过程

术中,鸿鹄®人性化的人机交互操作平台,敏捷地引导钟教授完成骨注册、机械臂注册;随后,机械臂精准定位到预期规划位置,辅助钟教授完成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操作稳定流畅。

手术结果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通过术后的下肢全长片可以看到,患者下肢的力线得到了精确恢复,证实鸿鹄®的精准特性。


钟浩博教授表示,从目前的医疗发展趋势来看,手术机器人的未来和前景是光明的,且国产的骨科机器人紧跟国际水准,很好地接受临床应用挑战。我认为国产机器人相较进口机器人,首先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数据处理中心,这就意味着数据处理周期更短、响应更快。同时,和进口产品相比,国产骨科机器人可以进行大批量手术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这些数据更符合我们国人的病情特点,并可通过AI软件的学习,大大提高操作效率。另外,我们在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使用过程中,可以将需求和临床反馈意见第一时间与企业研发团队进行沟通,在他们后续产品的迭代创新中改进,使其更贴近于临床应用实际。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很重要的一点,国产骨科机器人的价格优势,将有益于更多患者享受这一先进技术带来的优质医疗服务。

专家介绍


钟浩博教授—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惠州“最美青年医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下肢委员,全国肩关节脱位LATARJET小组成员,亚太膝关节-关节镜-运动医学学会(APKASS)成员。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验证期间,钟浩博教授团队参与并完成首例国产手术机器人5G远程关节置换手术。

科室介绍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外科成立于2009年初,为惠州市医学重点发展专科,实际开放床位151张。骨外科拥有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15人,主治医师9人,住院医师7名,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3人。担任国家级副主任委员1名、国家级委员8名、省级主任/副主任委员4名、 省级常委及委员 17名、市级主任/副主任委员4名、 市级委员13名。科室的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一篇(影响因子6.8分),科室的荣誉(惠州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健康促进奖1项)。科室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诊疗设备:美国施乐辉关节镜、美国诺道夫椎间盘镜、进口骨科牵引床、美国杰西等离子刀射频消融器、进口床边X光机、微型电钻电锯等进口器械。目前完成进修并开展的专业包括以下六个:脊柱外科、关节与运动损伤科、创伤外科、小儿骨科、肿瘤骨科、手足、显微与创面修复外科。所有亚专科学术带头人均为骨科最高学府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 301医院、天津医院进修。部分于国外学习进修,骨外科团队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精心为患者制定先进而规范的综合诊疗方案,以精湛的手术技术,确切的疗效,用心的医疗服务获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赞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鸿鹄机器人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钟浩博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专科化发展优势凸显 暨大附一院关节科病患首现井喷

随着骨科专科化发展进程,专科化运行优势日益凸显,本周,暨大附一院关节外科入院患者数量首现井喷,病房与走廊共加病床位多达15张,且有9位患……详细>>

第三届岭南中西医微创脊柱论坛顺利召开

脊柱微创技术近十年来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2014年,脊柱微创技术迎来了飞跃发展的一年,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全国越来越多脊柱……详细>>

[10.30]南方中西医:“骨与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为庆祝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外科开科一周年,10月30日将在医院举办以“骨与健康”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以感谢广大群众长期以来对医……详细>>

慢性难愈性创面致残率高 这一方法或将不再“难愈”

创面经久不愈,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之苦,还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近年来,随着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导致与之相关的糖尿病足、压疮(俗称褥疮)等慢……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