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关灯刷手机,小心被这种病盯上!

2021-12-17 10:43:48      

现如今,很多人都有“手机依赖症”,无时无刻都离不开手机。更甚者,晚上关灯睡觉前,还会拿手机看小说、玩游戏、刷短视频……广东祈福医院眼科贲彦捷主任提醒:经常在黑暗环境下看手机,瞳孔被放大,眼压会上升,容易引发“青光眼”!

关于青光眼,你知多少?

青光眼一种与眼压相关的疾病,指的是眼压超越了眼球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引起特征性的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因青光眼引起的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的50%。

青光眼可能出现这些症状,请高度重视:

第一,头痛眼胀

第二,恶心呕吐

第三,眼压升高

第四,有青光眼家族史;

第五,看太阳时出现彩虹圈;

第六,不明原因视力下降,视野缺损。

青光眼患者视野图(左图为轻症,右图较严重,绿色为正常视野,其余部分为缺损视野)

青光眼=高眼压?那你就错了!

虽然青光眼与高眼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眼压升高可导致“高眼压性青光眼”;但是青光眼不能简单等同于高眼压,因为还有一种青光眼,叫做“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除了这两个类型之外,青光眼还可分为:

根据发病诱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外伤、炎症、药物等);

根据房角结构可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

根据好发年龄段可分为幼婴儿型、青少年型和成人型。

贲彦捷主任表示: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情绪波动、季节变动、劳累等因素都可能引发青光眼,发病情况可以是突然爆发,令人寝食难安;也可以悄无声息,没有征兆地“偷”走人们的视力。

预防青光眼,3个小妙招要牢记

贲主任还提醒大家:“睡前手机党”更要当心,长时间近距离或在黑暗环境下用眼,人的瞳孔会扩大、虹膜向周边堆积,使得房角变窄,容易出现眼压升高,长此以往,可能诱发青光眼的发作。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青光眼?贲主任给出了三点建议:

1、不要关灯看手机或者电视;

2、不要滥用眼药水;

3、不要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5岁后每年都要查眼底 可及早发现病变防致盲

人们常常形容“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在医生看来,眼睛不仅可以表达情感,还是了解全身健康的一扇窗。老年朋友是年龄相关疾病以及慢性病高发群体……详细>>

徐亮委员:超过90%青光眼患者对疾病一无所知

详细>>

钟毅敏:青光眼非老人专属病 青少年近视度数猛增需警惕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病之一 ,高眼压环境下损害眼球组织同时合并视力下降,重者可致失明。青光眼病发初期不易察觉,又被称为“视力的……详细>>

婆婆气出青光眼险失明 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

因为如何喂养孩子,婆婆和媳妇起了争执,大动肝火之后,婆婆血压升高,还引发青光眼险些失明。详细>>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